经济学院举办十九大精神宣讲会

时间:2017-12-15 来源: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

12月14日,青岛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举行十九大精神第二场宣讲会,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德锋作《认清形势、理清思路,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全力助推人才培养工作扎实开展》宣讲报告。学院分党委书记陈锦铭主持宣讲会,学院教职工、学生骨干80余人聆听宣讲。

张德锋结合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岗位职责,就学生工作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扎实开展谈了自己的认识。

张德锋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是对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目标的定位、也是期许。“人才培养”在学校整体事业发展中居于重要地位,学生工作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并指出,当前,大学生的特点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学生群体存在一些实际问题,这需要每一位高等教育工作者进一步认清形势,理清思路,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做起,不断提升思考和谋划人才培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能力,做牢做实基础性工作是关键。张德锋将之概括为“一线两课三渠道”的基本思路。“一线”,即教学管理服务的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条主线;“两课”,即结合学校实际定位,深入加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两个课堂教育;“三渠道”,即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要注重发挥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协同配合,逐步形成“以学校教育为主导、家庭教育为基础、社会教育为依托” 的开放式人才培养模式。

张德锋说,教育的本义在立人,教育需要适宜的温度,我们要办有温度的教育,这个温度应该体现对学生的终极关怀,让学生在学校找到精神家园;我们要做有温度的教师,让学生在教师的传道授业解惑下,在富有激情和正能量的主流引领下展现个性,实现健康成长成才。做一个有温度的教师,对待学生要一视同仁,要满怀耐心,做到春风化雨,感化学生,争取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有温度的教师,需要激情满怀地投入工作,确保每一次与学生的交流都能使其受到感染;有温度的教师,需要结合专业特色做到灵活授业,用自己的激情点燃学生的激情。

张德锋强调,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就是其中的需求之一,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是中国大学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在这一宏伟事业中,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添砖加瓦,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作者:文图/徐统仁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