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师德师风研讨交流会

时间:2018-06-08 来源:外国语学院

6月7日,青岛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在会议室举办师德师风研讨交流会,山东省第五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高丽与全体教师分享了自己参加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体会和感悟,三个教研室推荐的教师代表结合自己教学工作实践畅谈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大师生座谈会上讲话的体会。

高丽老师回顾了自己参加山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从初赛到复赛7个多月的历程,总结了自己通过参赛所获得的感悟和体会,她深情的说:“自己最大的感受,是在比赛过程中学院的领导、教研室老师、指导团队的无私付出,大家牺牲了自己的时间,一次一次对参赛课程进行打磨,坦诚的指出了存在的问题,给予了改进的建议,每个老师的建议都非常中肯。在这个过程中,我深深的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和学院浓厚的干事创业的氛围,正是这种力量支撑着我一步步走到最后,最终取得成功。”

英语专业一室教研室主任夏鹏铮老师在发言中,用教研室老师爱岗敬业的生动事例,诠释了师德的内涵。她说:“教师是育人的,他的道德和品行理应高于一般职业。老话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自己很喜欢这句话,虽老套但不失时代特色,因为教师要守住教书育人的底线,说到底就是一个良心活。正是教师们这种认真执着、一丝不苟追求教学、科研的态度,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对学生人格的培养才使我们的年青一代拥有了正能量,保持了本该有的那种纯净。”

英语专业二室教研室主任徐玉凤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谈了一名大学教师如何在工作岗位上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师生座谈会讲话中提出的“四个伟大精神”。她说:“作为一名教师,教会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善于在学习中探索新知,就是传承了伟大的创造精神;备好每一节课,教育学生上好每一堂课,学好每一门课,具有勤奋刻苦的学习态度,就是传承了伟大的奋斗精神;维护学院的团结,把团结作为幸福人生的源泉,在教学组织中通过小组活动教会学生团结协作,就是传承了伟大的团结精神;把课讲好,引导学生要有梦想,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就是传承了伟大的梦想精神。”

应用外语教研室青年教师教丽伟分享了自己结合传统文化学习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老师”标准的理解。她说:“崇高的师爱表现在对学生一视同仁,绝不能厚此薄彼,按成绩区别对待,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关爱学生,特别对那些特困生,对学生要有耐心,并且多加鼓励,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树立学生学习的自信心,注重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以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院党委书记王仁高主持了交流会,并在听取教师发言后就外语学院师德建设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时刻牢记,我国大学是社会主义性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要求老师们要把我们国家的主流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我们的主流世界观——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把我们的主流思维方式——唯物辩证法;把我们的主流人生观——奉献社会,服务人民,通过课堂传达给我们的学生,教育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第二,正确处理学习借鉴外国文化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学习外语,培养的是具有跨文化理解能力的国际型人才,离开理解文化是学不好外语的。但是理解并不等于全盘接收,真正学好外国文化,必须打牢传统文化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师生座谈会的讲话中,提出了要把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与传承民族伟大精神相结合的重大命题。这对从事外语教学的老师具有极强的针对性。要在课堂上通过中外文化的比较,引导学生热爱我们的优秀民族文化,同时也学会吸收和借鉴国外的优秀文化。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我们自己具有很高的民族传统文化素养。只有具有深厚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素养,才能比较准确的理解国外文化,正确对待国外文化中的价值观差异、政治体制差异、宗教文化的差异,正确区分分析理解与传播宣扬之间的界限。

第三,要有教育家的情怀。外语学院的教师队伍很年轻,80后教师占到36%。今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到2035年,要培养造就数以百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十万计的卓越教师,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在我们的教师队伍中已经有数位可以当之无愧的“卓越教师”,17年以后,万计之列的教育家型的教师是完全有理由期待的。教育家与教师的区别点有很多,但当所培养的学生在各行各业中都成为佼佼者,当他们在获得荣誉和成功的时候都会想起感恩某一位老师的时候,他就可以当之无愧的称为教育家型的教师了。这不仅需要专业、敬业,更需要爱心。

这次交流会是学院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大师生座谈会讲话和教研室研讨的基础上举办的,会前,发言的教师进行了认真的准备,发言在教师中引起了广泛的共鸣。学院还将组织其他4个教研室推荐的教师代表进行集中交流。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