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姜自明:朴实似无华,埋头即苦干

时间:2020-01-02 来源:宣传部

“朴实无华,埋头苦干”——是对姜自明最好的描述,他自2004年毕业后,先后参加各类轨道的建设和规划的编写,是当之无愧的“火车头”!

 

姜自明,青岛农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04届校友,先后参加深圳地铁二号线、成都地铁二号线、莞惠城际轨道、穗莞深城际轨道、新白广城际轨道的建设。曾主笔编写了《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卡控要点(站前工程分册)》、《珠三角公司标准化管理文件》、《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工程隧道全包式防水施工管理细则》、《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工程暗挖隧道、明挖基坑工程管控要点》,独立编写了《松山湖隧道创优规划》、《莞惠城际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创优规划》。2015年,姜自明获全国铁路系统火车头奖奖章。

打铁更需自身硬

全国铁路系统火车头奖,也称全路火车头奖章,简称火车头奖章,是火车头奖的个人奖项,每年由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评选。从1988年至今,已评选三十一次。在每一位铁路工作者的心中,全国铁路系统火车头奖奖章是中国铁路职工的最高荣誉。

每一份看得见的优秀的背后都是日复一日的努力,在姜自明这也不例外。每一份荣誉的背后都是姜自明工作十一年来不断努力进步的结果。2002年,姜自明专科毕业后,通过专升本考试,成功进入到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进行本科阶段的学习。2004年,姜自明在完成自己的本科学习任务后,决定考研,同年考取广东工业大学岩土专业硕士研究生。

在旁人看来,姜自明成功地完成了人生的三级跳,华丽进行了三次转型,但其中的辛苦只有姜自明自己知道。他坦言:“其实源动力就是一份压力。我出身农村,必须早早地就背负起对于家庭的责任,也必须比其他同学更早地学会担当。所以我必须更早地学会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

2007年硕士毕业后,姜自明主动选择到施工第一线——广东省基础工程公司深圳地铁2号线参加工作,负责盾构施工技术管理。姜自明说到:“毕业生刚刚走向社会,没有什么工作经验,而到施工的第一线是提升自我、收获经验的最好的方法。”在不断的学习和经验积累中,姜自明先后考取了一级注册建造师、注册安全工程师等职业证书,并顺利通过广东省人事厅对于铁道工程高级工程师的评审。

同时在工作期间,姜自明共获得1项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广东省省级工法。由他参加完成的《有约束边界的堆载预压法加固软基机理研究及效果评价》课题获得2013年“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CAUPD杯”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要做“最可爱的人”

面对这在旁人看来至高无上的荣誉,姜自明却始终低调地说:“这是很平常的事情,我更希望可以做好眼前的工作。”

在领导和同事的眼里,姜自明工作积极,踏实肯干,刻苦钻研技术和业务,专业技术与业务能力全面,在现场施工管理中有丰富的经验,更够很好地胜任综合性专业技术管理工作。姜自明任工程师以来,主要在施工工地现场负责安全质量管理工作。现在,他重点分管莞惠GZH-2标~GZH-7标等6个标段(松山湖隧道)的安全质量,各个标段均安全可控、质量优良。

在高质量的工作背后是姜自明对于自己高标准的要求。2014年4月,姜自明担任白云机场城际轨道T2站标段工程师。在工作期间,他多次组织设计、监理及施工单位内、外的专家对设计和施工方案进行论证、修改,确定最优方案,为赶抢工期提供了条件。同时,他还兼任公司盾构施工攻坚小组成员,驻场协调解决莞惠GZH-2标、莞惠GZH-3标、莞惠GZH-6标盾构施工难题。经过努力,盾构掘进在上软下硬地层从55米/月提高到105米/月,为莞惠线全线开通创造了条件。

在姜自明看来,工作的事从来没有小事,事事上心,事事负责,最终让姜自明在自己的岗位中发光发热。

我们都是追梦人

当记者问到从事这个行业有没有后悔过时,姜自明很坚定地说了一句,“肯定没有,做一份工作,要干就要干好,对得住这份工作。”对高铁和城际轨道交通建设的这份热爱,让他深深地扎根在这份伟大的事业之中,当谈到获得全国铁路系统的火车头奖时,姜自明更是平淡地说,没有什么、这很平常的。

关于未来,这位城市交通的建造者也有他的梦想,那就是干好珠三角城际轨道,切实地解决珠三角人民的交通问题。当他看着自己参与建设的城际轨道工程顺利开通,一条又一条的交通道路切实地给城市居民带来方便,这就是姜自明最开心的事。

“我们生逢这个美好伟大的时代,就要干点事情!”在采访过程中,姜自明还给予了大学生们一些建议:“一定要脚踏实地地去实干,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地丰富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大学生要趁着青春大好时光努力地去提升自己,一步一步地向上走,不断让自己强大,用实际行动去实现属于自己的目标。”

作者:学生记者 张锦艺 安晓宇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