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李朝阳:做有担当的民族企业

时间:2017-03-04 来源:宣传部

李朝阳,中共党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1968年出生于山东诸城,1987年考入我校兽医专业学习,1991年毕业后回到家乡,分配到诸城畜牧局工作。1999年成立了山东信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2003年获得“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十大成功创业者”荣誉称号,2015年,当选为山东省兽药协会的新一任会长。2016年,被评为潍坊市劳动模范。

山东信得科技集团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集团。集团由山东信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信得动物疫苗有限公司、青岛信得药业有限公司、四川华西动物药业有限公司、北京信得威特科技有限公司等五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组成,并在青岛建立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研发中心,目前拥有生物制品、生化制药、兽药制剂、饲料添加剂及兽药原料药五大产品线。

拥有全球最先进禽流感疫苗生产工艺的山东信得动物疫苗有限公司,是农业部首家批准采用细胞悬浮培养技术生产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的定点企业。公司一期工程投资1.5亿元,建成了国内首家禽流感灭活疫苗的GMP车间,产品为国家招标用疫苗,填补了悬浮培养禽流感疫苗的国内空白。目前,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共同获得了国内首个禽流感细胞苗新兽药证书。在禽流感疫苗研制成功的基础上,又陆续研发出新城疫细胞弱毒苗和法氏囊细胞弱毒苗的细胞悬浮培养技术,力争在五年内使家禽鸡胚疫苗的生产全部实现细胞悬浮培养工艺的替代,减少对SPF鸡胚的依赖。

北京信得威特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天竺空港保税区,比邻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司主要从事兽用疫苗的研制、开发、生产和销售,目前拥有六条生产线,包括冻干苗、灭活苗两大类的组织苗、细胞苗和菌苗生产线,产品品种涵盖了几乎所有的兽用疫苗产品。多品种、高质量的产品离不开优质专业人才的贡献,北京信得聘用享受国务院津贴、具有央企、上市企业10余年管理经验的张万林教授负责全面管理,以维护国家防疫体系为己任,立足国内市场,积极开拓国际市场,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成为中国动保行业的领军企业及综合类强势品牌。

集团研发中心位于青岛市崂山区,与中国海洋大学相邻,地理位置优越。研发中心投资1000万元,占地约25000平方米,研发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是山东省重点技术中心,也是业内首个博士后工作站。现建有3个P2实验室,1个在建P3实验室,3个国家认证的动物房。拥有专职研发人员120余人,90%拥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12人。青岛研发中心由具有世界500强企业19年工作经验的王学波博士、国企事业单位下海的李明义教授为带头人,已先后承担40余项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获2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此外,公司联合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中国兽药监察所、哈兽研、华南农大、青岛农大及多家兽药企业成立了由信得集团担任理事长的中国动物保健产业研发创新联盟,搭建了更大的技术创新平台,已开展技术合作三十余项。

集团总部位于山东省潍坊市诸城经济开发区,拥有占地近70000平方米的综合化办公楼、八个GMP车间、十一条通过农业部GMP认证的生产线,是国内剂型最全、设备最先进、规模最大的兽药产业园。目前拥有国内唯一兽用脾转移因子GMP生产线、唯一脾转移因子合法生产资质和合法脾转移因子产品,国内唯一获得3个蛋黄抗体新药证书,在动物用生物制品、制剂技术等领域处于国内绝对领先地位。在这个人口仅仅100万的县级城市,信得科技是当之无愧的明星企业,集团总部后勤及生产人员300余人,工业园区内停满的100多辆员工私家车,从另一个层面体现出企业的实力与员工的收入。

公司的快速发展与不断壮大离不开企业人才的力量。信得科技集团自成立之初,就特别重视人才,尤其是企业核心管理层及青年才俊的培养。一方面,每年公司耗资一百余万元,与国内领先的知名培训机构凯洛格公司进行合作,搭建起覆盖高层、中层、基层的潜力人才培养项目。项目匹配哈佛等优质课程资源,项目化运作、复合式培养,在不断满足集团战略发展人才的同时,也实现了人才的科学化、持续化和梯队化;另一方面,为开拓员工的管理视野,集团选派优秀员工组织游学活动。先后赴欧洲、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华为、阿里巴巴等国内知名企业进行参观学习,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并促进人才的快速成长。

  

  

面对信得集团今天的规模化成就,大家可能无法想象公司创始人李朝阳先生创业时的情景。 1999年公司建立初期,在厂长的位子上做的蒸蒸日上的李朝阳,在众人惊诧的目光中选择了“下海”创业。那时的信得公司没有资金、没有核心技术、没有国有背景,李朝阳硬是凭借着自身过硬的专业知识,对畜牧行业的热爱及深刻理解,加上对养殖业及农民现状的同情,特别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农民尽快依靠科技富裕起来,因此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创业路。创业初始,拥有大学期间学生干部的组织能力的他带领几名同学,大家精诚团结,众志成城,大多创业时期的人员现已成为公司中高层管理者,为公司发展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从1999年—2004年,仅仅用了5年的时间,就带领创业团队在禽用兽药制剂市场上做到全国第一,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动物保健行业内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民营企业。“信得”商标也在业内赢得良好声誉,成为动保行业首个中国驰名商标。

  

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谈起信得的发展历程,李朝阳总会习惯性地把思绪带回他的母校。1987年,李朝阳进入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原莱阳农学院牧医科学系)学习。谈到那段学习时光,李朝阳说:“那段时间是我一生中最值得回忆的。师生间的情谊,同学间的友谊都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在大学最大的收获是学习能力的提升,阅读了很多书籍,包括哲学,养成了善于思考的习惯。”

时至今日,信得科技形成如此规模靠的是什么?是信得文化。伴随着信得公司的发展,公司明确提出了企业的核心理念——“坚定不移的增加客户价值”,并围绕这一理念,引申出企业的发展愿景、宗旨、使命和价值观,五个因素互为关联、互相支撑,构筑起了完整的企业文化体系,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人文因素突出的信得文化,成为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和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过去的信得发展已经证明公司要想进一步做大做强,必须加强公司的文化建设,每一位信得人要想获得更大的成功,就必须成为更“有文化”的信得人!

信得科技非常重视员工的企业文化培训与传承,为此,公司一方面根据新的企业发展状况,对企业文化进行了重新梳理与完善,并在全员范围内组织进行了核心价值观行为准则与执行规范的讨论、提炼,在最广泛的范围内达成了共识,为企业文化建设奠定了群众基础;另一方面,组织企业文化入模专项培训,通过公司创始人、信得文化缔造者李朝阳先生的诠释、公司标杆老员工现身说法以及体验式活动的感悟,促进员工对企业文化的准则了解、认同与自觉践行;另外,公司还组建了企业文化管理机构--企业文化工作委员会,并在各事业部、基地设立了18个分会,推选了97名企业文化专员,这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企业文化培训列入信得培训体系,定期面向全体员工组织,每季度一次,企业文化培训作为新员工入职的第一重要环节,严格组织实施。新人成长过程中不定时邀请公司资深员工、文化标杆进行分享,形成正向的、持续的传播作用。

辉煌只属于过去!面对未来,如今的信得更加自信满满。如同董事长李朝阳先生所言,在“以科技为本”、“以创新为根”、“坚定不移地增加客户价值”、“公司即员工”等理念指引下,我们相信:信得科技必将迈向行业的更高水平。信得科技,新高度,新未来!

作者:许丽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