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曹端广:“野生派”创业者,足下生风走天下

时间:2021-06-25 来源:宣传部

“我这人就喜欢折腾。”我校农业电气化05级校友曹端广在总结自身经历的时候说道。从青岛到太原,再从太原到北京,又从青岛重新出发来到天津自主创业,他对走出舒适区的探索从未止步。他是大家眼中的“创业大师”,背后是十年如一日的专注积累。今年是母校建校70周年,他和校友为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捐赠了一套电器设备,将个人理想回报于母校。

一路走来,他的轨迹没有太多的纠结困惑,反而包含着更多顺其自然、水到渠成的意味。在他的身上展现出一种理想主义者的姿态,昂扬乐观、充满希望。

静水流深,学习实践蓄力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曹端广像是一位低调的潜行者。本科毕业后,曹端广进入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营销工作。起初,公司为增强实习生对公司以及未来工作的认知,要求实习生须到各个工作岗位轮转一年才能走向正式工作岗位。但是受当时公司发展速度的影响,如果能提前被领导认可、评价体系过关就可以提前转正。机会只垂青有准备的人,当时曹端广只用了半年的时间,在三十四个同期实习生中第一个走向了正式工作岗位。

工作的第一站是山西。2010年2月27日他与另一位同事从青岛出发,坐了一晚上火车,于28日到达太原火车站,一下火车就是雪海茫茫。这个特殊的日期和天气,冥冥之中告诉他身后没有退路,只能选择一往无前。两个应届毕业生来到山西这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从零起步开拓市场,曹端广形象地称这段时光为“拓荒”。

刚开始他也倍感压力,但是在他过人的胆识和努力下,公司慢慢走上正轨。后来因为公司领导的重视以及市场开拓的需要,他服从公司安排去北京做石油行业的总监。2017年1月由于总公司成立兄弟公司——青岛特温暖多能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他又被调到新公司担任运营总监。这无疑是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然而善于挑战自我的的曹端广并没有选择就此止步,他于2017年4月正式提出辞职。2017年5月他与几个合伙人在天津注册成立六百光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从此,他踏上了写满未知却心驰神往的漫漫创业路。

沧海破浪,投身创业向远方

谈起为什么做出自主创业的选择,曹端广坦言,这是一种偶然也是一种必然。出生于普通家庭的他,自幼父母就告诉他要独立。早在初中时他就告诉自己“我将来要有一个工厂,我要自己做老板”,那时一个不成熟的种子就已经埋在了心底。步入大学后,结合自身兴趣以及实际情况他选择了营销这条道路,从此梦想的种子终于开始开花。“我希望有一份属于自己,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让自己有满足感的事业”,曹端广坦言这便是他一直坚持的信念。

在通向理想的路上,曹端广一路疾行,足迹清晰而坚定,然而光鲜成绩的背后毫无疑问是艰辛。“对一个创业者来讲,没有退路,只有拼死往前爬。”谈到创业道路上的“拦路虎”时曹端广这样说。在拓展能源产业市场领域时,要想把自己的新技术推向市场,让人们接受一个新生事物,这好比摸着石子过河,举步维艰。由于新技术冲击了原有的生产工业,因此遭到了原有产业工人的强烈反对,有一次甚至差一点被清场。在刚进入冷库行业时,由于客户面散,导致获客的成本非常高。如果突破不了,可能就代表这条业务线将来没有价值。“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几度不愿意再碰这条业务线,这条业务线生和死的过程当中是大家的坚持才走出了一条路。”凭借着机遇与努力,终于他找到了冰轮这样具有垄断地位的“土客户”带领进入行业,才算是找到了突破口。

“六百光年现在做的都是未知的事,没有人做过的事情。”在这条未知的路上,没有人告诉他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该往哪里去,只能自己思考、完善,解决一个一个的问题,一个一个的方面去试。付出努力却没有获得回报的现象对于曹端广来说是很常见的,没有捷径可走,他能做的只有持续努力,静等花开。终于在2021年曹端广等来了属于他的“花季”。拥有至少两条成熟的产业模式、与多家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的六百光年已经开始了它的利益回报期。

创业艰辛只有亲历之人才能了解,曹端广拼搏多年,决心要做一个有准备的创业者。首先,要时刻做到有备而来,早期在企业工作的经历以及多年积攒起来的资金和人脉都为他如今的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今,“六百光年”虽然创办不久,但公司的业务方向是明晰的,团队是有竞争力的,完全可以称为是一家“有经验”的公司。他认为还要做好失败的准备。长久的积累带给了他足够的信心,使他能以坦然的心态去面对失败。他曾对妻子说“就算我创业失败了,我也不会让家人受一点苦”。这就是他源于实力的自信。

饮水思源,一片真情系母校

回忆起在青农的四年求学时光,曹端广饱含深情地说,母校的培养不仅带给了他知识的沉淀,更是一场思想的打磨。“青农人是非常务实的。”曹端广十分怀念母校的氛围。在他看来,“务实和担当”是青农一代代学子共同的特质。“在母校这样的文化氛围里成长起来,我们才有更多成功的可能。”对他而言,大学期间不仅得到了专业知识和学习能力,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如“厚德博学、笃行致远”的校训所描绘的那般务实专注的做人做事的理念,这成为了他日后工作和生活中宝贵的一笔财富。

作为一名从青农走出来的务实人才,曹端广深爱着自己的母校,希望能为母校的腾飞贡献心力。去年,他和校友们重回母校参加机电工程学院院庆并为学院捐赠了一套电气设备,助力学校科研领域的发展。母校承载了他太多难以割舍的青春回忆,他表示“自己每年都想回去”。今年是学校建校70周年,他认为这是一个非常让人激动,值得一起为母校庆祝的年份,他希望可以再回母校看一看。

从平凡的“穷大学生”变成上市公司高管,又走上了自主创业这条路,一路走来,理想主义色彩为曹端广注入敢想敢做的勇气,而勤勉务实的做事态度带给他破釜沉舟的底气。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断突破瓶颈、战胜困难,向着更高、更远发展,或许这就是鹰击长空的英雄本色。

作者:陈伟佳 编辑:杨宗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