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郭亭亭:学霸的科研创新之路

时间:2016-07-27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郭亭亭,中共党员,机电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0级学生。曾获全国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提名奖、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奖学金”、校“十佳大学生”、“五四青年标兵”等荣誉称号。发明专利申请6项,实用专利申请7项;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4篇,科技核心期刊发表1篇;4项软件著作权;16项其他方面的重要奖励。

潜心科研

在刚刚步入大学的校门时,郭亭亭也有一段迷茫的时期。大学里大把的课余时间都用来做什么呢?这是让郭亭亭最为苦恼的事情。直到有天学校的自动控制实验室面向全校选拔一些对科研比较感兴趣的学生,郭亭亭就像“看到了一丝曙光”,马上找老师报名并最终进入实验室。

虽然郭亭亭一直潜心研究科研项目,但是在学习面前,再重要的事情也要给学习“让路”。每当考试周来临之际,不管多么重要的科研项目,郭亭亭都会将它推后,静下心来认真复习。四年里,郭亭亭的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课余的大部分时间,郭亭亭都呆在实验室里。进实验室没多久,郭亭亭就因为勤快、肯动脑子而得到老师的青睐,并成为老师的小助手,也正因为不断地给老师帮忙,郭亭亭逐渐熟悉了很多实验室的流程。郭亭亭的认真、踏实获得了实验室老师们的肯定。学院的李娟教授也将自己的一个实验室交给郭亭亭管理,“郭亭亭完全有能力管理好这个实验室,这么长时间以来,他一直都做得很好。”

然而,人们的成功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2012年,郭亭亭和他的团队参加TI杯山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比赛前最后一晚,系统突然崩溃了。凌晨四点,距离规定交作品的时间只有4个小时了。“当时满脑子只想着放弃吧,也是多亏了我们团队的互相鼓励,才终于顶着压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自己的作品。”直到现在,郭亭亭都对那次比赛的经历难以忘怀:“那是大伙朝着一个目标努力的日子。”

郭亭亭用“不求最好,但求问心无愧”来概括他的大学生活,“到现在为止我也并不觉得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地方,我觉得我走的每一步都是自己应该走的。很庆幸,我的兴趣恰好也在科研这一块。”

面对奖励,郭亭亭现在已经可以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刚上大学的时候,拿到一个校级奖励或省级奖励会高兴得睡不着觉,现在已经能够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通过各种竞赛,我学到越来越多的是不追求结果,更多的是体验一种努力、拼搏和合作的过程。”

抓住灵感

郭亭亭是一个十分善于观察和积累生活的人,他的很多发明灵感都来源于对生活的观察。就像智能喷药车,就是他看到家里人给大棚里的作物喷药很麻烦,才想要发明这样一台喷药车;后来想到喷药会给周围的土地造成污染,药物也会有所浪费,就在现有的基础上又进行改进。“发明也好,改进也好,最重要的是让一件物品或是一台机器更加贴近生活,能够带给生活更多的便利。”

作为班里的团支书,寒暑假期间,郭亭亭就带领班里的同学,前往不同的地方开展社会实践。2012年寒假,郭亭亭带领实践小分队赶赴寿光市走访并调查了当地的农业大棚配套设施及现存的难题。返校后,他立刻组织班级科技创新小组展开立项工作,针对调研,成功开发了“智能温室大棚控制系统”,现在已经在青岛周边地区的合作社进行了推广和应用。

郭亭亭说,提高动手能力的关键在于走到实际的生产生活中,并通过实验室这个平台对问题进行解决。郭亭亭也是受益于这个平台,通过近三年的锻炼,郭亭亭的动手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拿下考研

2014年的毕业季,他也曾像其他的毕业生一样,投身到招聘会的大军中。在投了几份简历之后,郭亭亭意识到,自己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科研水平还远远不够,因此,他毅然选择留校继续考研。

备考的生活是枯燥的,尤其在同级的同学们都已经开始了新的生活,这在无形中也给郭亭亭带来不小的压力。“备考一年,我还算是比较幸运的。学院帮我安排了住宿,每天看着这么多熟悉的面孔进进出出,也不算太孤独。唯一的压力就是学习的压力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奋战,2015年春季郭亭亭拿到了中国海洋大学控制工程专业录取通知书,开始了他新的科研生活。

研究生期间,郭亭亭继续坚持自己的科研路。“还是按照自己的心态和状态踏踏实实做事,不过导师不同了,平台更高了,资源更丰富了。”

“事无巨细,大事小事都认真”是郭亭亭的写照,他说,不是所有的努力都会有收获,而所有的收获一定离不开自己的努力。

 

作者:刘雅倩 张兴华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