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纪念校报1000期:刘勇:黄金年代

时间:2020-10-20 来源:宣传部

刘勇,曾任校报学生记者,2005级外国语学院学生,现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新媒体组组长

忽然收到学妹的信息,校报要出第1000期了,希望我能写点什么。有过码字经验的媒体人,自然明白这个“1000”意味着什么。多少代人上行下效增益减损的薪火传承,多少次提笔攒词思前想后的纠结,多少遍校对贴补反复研磨的删改,多少被耽误的午夜的酣梦,多少晨起的徘徊往复迷迷瞪瞪……“1000”这个数字充满了重重的仪式感,有着巨大的虹吸效应和召唤魔力,让可以缺席的我还是心怀敬畏地拿起了笔。

浓淡不均的那日光景,就像一场大雨后窗户上的雨滴,忽而浮现又消失不见,一会就干了。

世界如此风干,还能在记忆的晴空下掀起风雨的就格外显得珍贵了。回想起来,校报记者团的日子就是一场还没有干涸的雨。主楼11楼边隅的那间办公室里,有摇曳多姿的不羁的风,有徐徐飘零的爱与哀愁,有跃起的理想的束束微光,有并肩的不灭的热情,有萌动的嫩芽开枝散叶,有习习的荫凉清冽甘甜。还有那丁香般幽怨的男子以及钢铁般威武的姑娘。

如果非要实名制地写的话,当年的记者团有两个人是绕不开的。周维维老师,长相酷似张娜拉,明明可以靠颜值,怎奈硬要拼实力。刘晓华老师,一个深邃通透、愿意用自己的方式与生活讲和且活得特别明白的人。二人才貌双全呼朋引伴,带出来的队伍个个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只是并肩战斗的团友们,若干年后疏于联络已经各自安好散落在天涯。这似乎是一个必经的规律,我们不闻不问,也无可嗔怪,谁让岁月的划痕太锐太深,剩下答案在风中飘。

正在发生的,要么牵系着谁都绕不开的苦痛,要么身在其中舞步太匆匆。得不到的和再也回不去的,总是看上去那么美。按下回放键才不再懵懂,一撮志趣相投的人聚在一起,合力抱团做一件向上的事情,这是幸运。承认吧,这是我们攥在手里的热血青春,这是我们轻易不愿承认自己拥有过的黄金年代。

全媒体的时代,兵荒马乱,张牙舞爪。报纸这一媒介形态的生存空间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挤压与侵占。庆幸的是,我觉得不论宏观的媒体环境怎样光怪陆离冲击四起,校报将是避风港式的存在例外,无须担心被去纸质化的洪流淘汰。因为,校报这一物种有着不需要太过顺应环境而随之作出改变的先天体质,也有着对纸类生物极其友好的生存土壤,更有着超便利的条件和基于初心的读者去捍卫墨香的温存和荣光。

所以,哪怕已经1000期了,已经迈过了星辰大漠也踏遍了沧海横流,还是可以大声地说:刚开始,正青春。就像高高擎起的水杉树的枝头,向着云天外生长,向着明天的明天和未来的未来飞奔,向着一个又一个你的,我的,我们的黄金年代。

我们有过黄金年代吗?什么也没留下,一直都还在那儿。

作者:刘勇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