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齐晶:『斜杠』青年的精彩人生

时间:2020-10-20 来源:宣传部

『斜杠』青年的精彩人生

——记我校优秀校友、2020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齐晶

 

她是学生口口相传的“暖心导员”,她的学生说,跟她在一起可以看到光。她的微信个性签名写到:一边爱生活,一边爱学生,然后了无遗憾,然后了此一生。

齐晶,2010年毕业于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2013年获中国海洋大学硕士学位,同年入职潍坊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现任潍坊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职业指导师、创业咨询师。

不久前,她获评2020年度“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这是对于齐晶工作的高度认可,它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齐晶七年来与学生共同成长的见证。她的学生激动地说:“看到这个消息有种热泪盈眶的感觉,只有这份荣誉,才配齐老师的付出,她绝对值得。”

齐晶用心做教育、用爱为人师,多年来积极探索“精准思政”工作方法,出版了思政工作专著《大学初上暖如曦》,相关工作经验获《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先后荣获山东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征集三等奖、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山东省高校心理健康优秀论文二等奖,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和潍坊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奖励,主持教育部2020年度人文社科专项立项1项。

饮水思源,归巢反哺

2019年5月,在我校举办的首届“校友返校日”活动中,怀着对母校的感恩之情,齐晶携手同为我校校友的爱人,带着自己的首部出版作品回到了学校,并将书捐赠给了学院。在谈及对母校的拳拳之情时她说:“这本书是我在大学时创作的,我想用文字给大学和所学专业一个交代。创作期间,我受到了专业课张海燕老师的不断鼓励,可以说她是我的第一个读者,作为人文学子,我想把这本书献给母校,感恩学校对我的培养。”

大学四年,齐晶曾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和新生辅导员助理。在学生工作和学习中,辅导员老师和任课老师都给了她莫大的鼓励,辅导员老师的赏识给了她前进的动力,任课老师在专业上的指引坚定了她文学创作之路。她坦言,无论是在学生时期创作完成的长篇小说,还是工作后出版的学生工作专著,都是在大学时打下的基础。

回忆起大学生活,齐晶最大的体验就是生无所息、永不止步的追求。大学四年里,她不仅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连年斩获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而且收获了爱情、友情、师生情,有追求、有事做、有希望,和志同道合的人为着所追求的目标全力以赴,从未敢懈怠。她热爱文字,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市重点文艺创作立项资助,创作了第一部文学著作。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她在近千人的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一名高校辅导员。

用心教育,坚定前行

参加工作七年来,齐晶把与学生发生的点滴以及个人的工作思考集结成册,出版了专著《大学初上暖如曦》。书中她说,“学生的青春、家庭的重托、祖国的未来皆与我有关,对于这一点, 我始终心存敬畏”, 这是齐晶的使命,也是她的初心。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她却心甘情愿,甘之如饴。都说七年之痒,在齐晶身上,我们看不到职业倦怠,有的只是对工作始终如一的坚守和对学生源源不断的深情。

武汉封城,齐晶迅速将假期模式转为战斗模式,发起为期100天的“向我看齐”云学习,每天亲自带头打卡学习5小时;累计写作“辅导员抗疫日志”8万余字;组织了24个云直播、18个云活动,指导发布147篇网络思政微信推送。个人抗疫事迹获“中国教育新闻网”报道,抗疫网络思政经验获“中国网”等12家省级以上媒体报道。

齐晶多年探索“精准思政”工作法,作为省“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宣讲团成员,她实施“宣讲+”爱国教育模式,精准对接学生成长阶段;创建学业分析制度,用学情大数据精准助力学业指导;深挖地方资源,开创专业、职业与实践精准融合的“四位一体”实践育人格局。其工作法获《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以及“山东省教育厅”官网等多家媒体报道,研究成果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立项。

精准思政的背后是一颗爱生如己的赤诚之心和精益求精的工匠之心。齐晶用两千五百多个日夜兼程诠释着立德树人这份职业的神圣。学生曾写信给齐晶说:“我的职业理想就是成为像您这样的辅导员。”

以爱为师,坚守初心

齐晶出生于教育世家,她的爷爷曾是一位校长,父母都是教师。教师这份职业是从小就植入她血液中的信仰,而高校辅导员,正是她在大学期间就坚定的职业理想。“可以说大学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思考,思考未来我想要成为一名怎样的辅导员,我的初心就是在那时萌芽的。”齐晶说道。

在很多人眼里,教师是一份照亮他人燃尽自己的工作,而在齐晶心里,它是一份成全他人也成全自己的事业。她在爱人中收获爱的回答,在育人中实现个人成长,在点燃学生梦想中成全了自己的职业理想。七年的职业生涯,她在表达爱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收获来自于学生的那一份份爱。而让她记忆深刻的就是学生送她的一份礼物——一双学生母亲亲手纳的鞋垫。

“那是我接的第一届新生,也是一位贫困生,除了精神鼓励之外,我在经济上也默默帮助她,毕业前她送给我一双妈妈亲手纳的鞋垫,她知道,不收学生和家长的礼物是我给自己定的规矩,她很真诚地说是替妈妈表达对我的感谢。”齐晶忆起往昔,内心依然感怀万千。“毕业后,她有困惑还是会找我,每次接到她的电话,我便会想起那双鞋垫,内心就会升腾出万分的感动”,这份特殊的礼物让齐晶明白,所有的孩子都是父母的重托,她必须要真心相付。

在齐晶看来,辅导员是一份有光的职业,这份工作不仅让她保留住了内心对星空和远方的向往,为她所做的事情赋予终极的目的和价值,还让她有机会将自己从小传承的教育情怀,以一种恰到好处的方式,镶嵌于学生的心灵。

工作上用心用情,对学生一片赤诚,各种荣誉也纷至沓来。她曾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征集三等奖,山东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2次,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一等奖3次……2020年,在“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她成功入选。

齐晶的事迹告诉我们:努力,会让梦想璀璨;坚持,会让梦想绽放!大学时候埋下的梦想的种子,只要用心浇灌总有一天它会生根发芽。在追梦的道路上,每一段旅程都蕴藏着美丽的风景。

作者:校报学生记者 王鲁旭 卞涵媛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