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情牵木垒梦圆西部 校友许晓艳分享十年历程

时间:2015-10-24 来源:校团委

青岛农业大学优秀校友许晓艳“梦圆西部,情牵木垒”主题宣讲会,于近日在学术会馆第一报告厅举行。许晓艳在校期间的老师、热情的师弟师妹们将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这位远方归来的游子。

许晓艳是学校2005届毕业生,毕业时,她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新疆,志愿木垒。十年后的今天,现任新疆昌吉州木垒县新户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的青岛农大学姐许晓艳带着她浓浓的木垒情重返青岛农大校园,与青农学子分享她的十年志愿之路。

交流会伊始,许晓艳用流利的哈萨克语和同学们问好,她从“成长,坚守,迷失”三个方面概括了自己志愿服务新疆的心路历程。她认为十年的成长变化是属于自己珍贵的记忆,但是初心不改,方能安稳成长。她告诉同学们,如果要选择志愿服务之路,就要坚守本心。 “只管耕耘,自有收获,用心去做。”这是许晓艳对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志愿服务的看法。 

2005年,作为青岛农大唯一一位女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她走进新疆木垒工作,投身于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从此,她的人生轨迹注定与常人不同,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新疆开启了我别样的精彩人生。2006年志愿期满回到山东,她拥有了一份待遇颇丰的工作。但是,新疆的一切然让她魂牵梦萦,她想念那宁静的木垒,想念淳朴善良的各族人民。她对同学们说,她爱木垒这片土地,于是选择重回木垒,重新融入新疆这片热土。

十年青春,许晓艳的心境也在慢慢转变。在分享自我经历的过程中,她提到,“从前看见田野土地,我只想作诗歌唱。而现在,我首先想到的是这片林地的归属权,怎杨经营才能产出最大价值。”虽如此,许晓艳还是保持着看书和写作的好习惯,到哪出差都会带上一本,抽空就看。现场,许晓艳分享了《木垒,木垒》等原创文章,文辞优美,感情真挚,配上她干净甜美的声音,牵动了现场每一位听众的心。 

从文艺女青年到朴实女乡长,从曾经梦想浪迹天涯到现在希望坚持服务西部,她为了心中的一个西部梦,一走就是十年。在木垒,晓艳有了自己的“哈萨克妈妈”,她有了更多与自己一路同行的志愿者同伴。零距离的志愿经历和精彩十年的分享,她说,爱,就是不问值不值得。因为爱,她放弃了大多数人选择的安稳,而选择条件艰苦的志愿之行。

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程,许晓艳提及曾有许多人问她,为什么只身一人来到遥远的新疆,她回答:“我一直都梦想着去新疆看一看,向往辽阔的戈壁、沙漠。我是山东唯一一名去往新疆的女大学生,你们不了解这唯一的痛苦,也不了解这唯一的幸福。如果再给我一百次机会让我重新选择,我仍然会这样做。我怀念那个勇敢纯粹的自己,那些善良美好的人,那些汹涌慷慨的爱。”她回忆起大学老师的一句话,好好地,活着,爱着。为了她心中的爱,她依然在路上。她说即使再让她选择一百次,她的选择依旧是新疆。

互动提问环节,学弟学妹们频频举手示意。在问及这十年最大的收获,她回答道:“这么久以来,很多人在有事情的时候都愿意来找我倾诉,感谢这十年将我变成一个创可贴,希望我能成为更多人的创可贴。”校学生会为许晓艳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用一张张青农学子与以许晓艳为原型设计的玻璃手绘合影,来表达对最亲爱的学姐的祝福。

“做自己认为该做的事,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因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许晓艳在宣讲会最后勉励大家。

据了解,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自2003年开始实施,一大批热血青年走进基层,走进西部,走到祖国的最需要的地方,在基层岗位上同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智慧和力量。迄今为止,青岛农业大学共有近200名青年学子响应国家号召,在新疆、四川从事基础教育、农业推广、科技扶贫和青年教育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促进我国西部地区的建设作出巨大贡献。

作者:图/朱玘 宋磊鑫 范丰辉 郑金明 文/ 诸葛福梅 陈虹宇 潘婷 尹楠 吴学惠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