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丛慧敏:牛棚里走出来的全国劳模

时间:2016-07-05

丛慧敏,1999年毕业于我校畜牧专业,现任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三元种业北京奶牛中心副主任,养牛专家。2002年7月—2010年10月,先后在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金银岛牧场、金星牛场、绿荷一牧场、中以示范场、德茂牛场等多个牛场,从事奶牛养殖工作。2008年获“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2009年,参与的“现代奶牛EDTM生产技术体系建立与推广”项目,获北京市人民政府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2011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2012年3月,被北京市总工会授予“北京市三八红旗手”;2012年4月,北京市总工会与妇女工会联合授予其“首都巾帼创业先锋”;2012年5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2年7月当选为北京市第十一届党代表;2015年5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2002年研究生毕业后,怀着对首都的无限憧憬,丛慧敏提着行囊奔赴北京三元集团(首都农业集团前身)。但是一路颠簸到了北京南六环外的大兴金银岛牧场,丛慧敏还是傻了眼。牧场距离南六环还有15公里,一眼望去除了牧场就是农田。“有一种到了荒郊野岭的感觉,心里直打退堂鼓。但是转念一想,自己学的就是这个,放弃自己的专业、专长,又能去干什么呢?当时想着,先落下脚,养活自己再说。”但是丛慧敏没想到,就这样,在北京的郊外,她一干就是14年。

14年,奔走在北京六环外

在金银岛牧场,丛慧敏和其他普通员工一样,下牛棚喂牛、挤奶……刚开始由于对牛不熟悉,还被牛踢过几次。“700多公斤的牛,踢一脚在身上,立马就紫了。”现在提起挨踢,她并没有心有余悸的感觉,而是说,“牛还是比较温顺的,我们突然靠近它,它紧张不知所措,如果我们轻轻告诉它我们来了,它很少会踢。”

一年后,丛慧敏被调到了南五环外集团生产部当技术员。哪个牛场有问题、有困难,他们就要到哪里,帮牛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元集团旗下的牧场,绝大多数都在北京六环外,丛慧敏常年在这些牧场间奔波。“很多问题不可能一下就解决,经常需要在牛场住一段时间,十天半月是家常便饭。”

2008年,丛慧敏被派往六环外的通州中以示范场当副场长,同时兼任以色列常驻首农奶牛专家的翻译。2010年,她又被调往五环外的德茂牛场当场长。2011年,她到了现在工作的地方,北京奶牛中心,她所分管的奶牛中心延庆基地距离北六环有60多公里。在地图上,把丛慧敏工作过的牛场连成圈,基本就是北京城的“七环”。

工作地点偏远,使得她不得不在家和牛场间奔波。到中以示范场工作时,丛慧敏的儿子还不到两周岁。牛场距离家有50多公里,再加上技术不熟练,还有很多乡间小路,一个单程,丛慧敏就要花费近2个小时。无奈之下,丛慧敏只得在牛场附近的村庄租了个房子,把老人和孩子也接了过来。由于爱人的工作地点更远,一家人只能周末团聚。

是劳动模范,也是“救火队长”

在牛场,“劳动模范”丛慧敏时常扮演着“救火队长”的角色。

2008年,她被派往中以示范场当副场长。这个牛场是中国和以色列政府的合作交流项目,拥有先进的设备和以色列优秀专家。但是,不知为何,场里的生产状况并不好。

为了尽快找到原因,她寻找各种机会与专家交流。英语口语并不好的她,“赶鸭子上架”,用蹩脚的英语,与专家讨论每一个细节问题。以色列专家不午休,她也放弃午休。下午专家走了,她就根据交流所得自己再深入钻研。晚上八九点钟,孩子入睡后,她又从家里回到牛场。

天道酬勤,她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掌握了以色列先进的工艺和技术,并根据中国牛场的实际情况,建立了更科学的饲料配方评价体系,实现了中国、以色列奶牛饲养的技术对接。2008年中以示范牛场成母牛头年单产突破10吨,居全国首位,2009年成母牛头年单产突破11吨,再一次创新纪录,达到奶牛养殖国际先进水平。

2010年,中以示范场走上正轨后,丛慧敏被调往传统的德茂牛场当场长。德茂奶牛场是50年代的农场,和之前的现代化的中以示范场有天壤之别。德茂牛场由于是为数不多的六环内的牛场,多年来一直处于待搬迁状态。因而,很多设备老化陈旧,但各项投入很少。更棘手的是,牛场大部分职工是北京本地拆迁户,说白了就是不差钱,很多人有些混一天算一天的感觉,人心很散,管理起来难度很大。

为了把大家团结起来,提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丛慧敏想了很多办法,频繁召开党员大会,重新调查工资分配方案,给职工过集体生日……牛场里的一些老职工常生病,她就主动去医院看他们,“印象特深刻,曾经有一天,一个下午我跑了3家医院。”

她用心去关心职工,也用心去关心牛场,职工们的工作积极性慢慢高涨起来。“在这里工作了那么多年,他们对牛场其实比我更有感情,只是缺一个人带着干。”设备老化严重,她硬着头皮往上打报告,“能修一个修一个,能换一个换一个。”

就这样,他们克服了各种不利条件,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德茂牛场就扭转了落后的局面,场总利润比09年增加200多万,产量升至集团第四名,职工收入也增加了18%。

牛“妈妈”,力做模范妈妈

丛慧敏现在的家在昌平,距离工作的北京奶牛中心延庆基地有80多公里。2012年,丛慧敏的孩子要上小学了。由于工作地点远,工作又忙,丛慧敏根本没有精力照顾孩子。是雇佣保姆接送孩子上学还是送学校全周寄宿?她反复权衡,不得不痛下决心,让孩子去上寄宿学校。

有一次,丛慧敏周五接儿子回家的路上,孩子告诉她说,“妈妈,我这几天总做梦,梦到我被关在笼子里了,然后我就使劲地哭。等醒来才发现自己是做梦,枕头都是湿的。”她紧紧抱着儿子,什么也说不出,满脸都是泪。她告诉儿子:“小学和幼儿园是不一样的,从小学开始要学更多的知识了,所以你感觉自己就像关在笼子里不如幼儿园自由,你做梦喊妈妈,说明你想妈妈了,别说你小朋友了,妈妈这么大的人做梦还想自己的妈妈呢,所以做这梦也很正常。”

还有一次,那时她儿子还不到三岁,他们娘俩玩转圈圈。结果一不小心,儿子摔倒了磕破了嘴。“他撇了撇嘴,眼泪想流出来,但没想到爬起来摸摸嘴,愣是没哭,还要拉着我陪他玩。”丛慧敏回忆说,“他真得太想和我在一起了。”

不只是感动的事,丛慧敏还提起了孩子和牛之间的一些趣事。

怀孕的时候,小家伙特闹腾,丛慧敏的妊娠反应比较大,闻不了香水味。为此,场里的外国专家都不喷香水了,但是牛场的牛粪青贮等气味,小家伙却没有什么反应,说到这里,她哈话大笑。

后来孩子大了,有时没人照看,她不得不背着孩子去牛棚。“小家伙一进牛棚,所有的牛都转头看他,吓得他直往我身后钻。因为牛平常见的都是我们这些大人,没见过这么一点点的小孩子,它们也好奇。牛看他小,他看牛大。”

由于工作太忙,离开母校十几年,丛慧敏也只回去过一次。但是,一直养牛的她,也想有机会和母校的老师交流。“去年,我们学校的孙国强老师来我们场,考察学习场里的‘机器人挤奶’技术,我们在北京的几个同学和老师一起聚了聚,一起回忆在母校美好的时光。”

采访是在周末,结束时已到中午。作别之后,丛慧敏匆忙地去接上辅导班的儿子,那是娘俩很珍贵的相聚时光。

作者:晁星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