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7-07-10 来源:宣传部

7月7日,由山东省农业厅组织,青岛农业大学、玉米创新团队承办的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工作座谈会,在青岛农大学术会馆举行。来自全省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的首席专家、团队成员参会。

会上,各参会创新团队总结交流了各自团队2016年度的工作进展,介绍了经验和做法,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及建议。以青岛农业大学为首席依托单位的玉米、生猪、牛、茶叶、特种经济作物、牧草等六个创新团队在2016年度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和考核指标。六个团队的首席专家宋希云、单虎、董雅娟、丁兆堂、马泽芳、杨国锋分别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通报了第三方考评成绩,考评专家从年度业务工作和团队资金支出等方面进行了点评。会议还安排部署了2017年度创新团队工作,围绕加强团队建设,全面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省农业厅副巡视员姜卫良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自去年以来,创新团队团结奋进、扎实工作,团队建设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推动产业发展取得了新贡献,加快科研创新取得了新成果,开展科技服务取得了新成效,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姜卫良对新形势下切实做好创新团队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农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准确把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内涵要求;准确把握提升农业竞争力的迫切需求。二是要狠抓落实,切实做好2017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要在强化协同创新、推动产业发展、服务生产实际、发挥“智库”作用、信息化建设等五个方面下功夫。三是要干字当头、敢字为先,不断加强创新团队自身建设。要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团队合作、强化工作落实、强化纪律意识。

6日下午,与会成员们参观了即墨国家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现代农业信息中心、益谷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现场。

我省于2010年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经过数年来的发展,全省已建设完成小麦、玉米、棉花、花生、水稻、杂粮、蔬菜、水果、食用菌、薯类、茶叶、蚕桑、中草药、生猪、牛、羊、家禽、毛皮动物、刺参、鱼类、虾蟹类、贝类、牧草、蜂业、烟草、藻类等26个创新团队,涵盖农产品种类增加到79个,全省农产品覆盖率达到95%以上,基本实现对主要农产品的全覆盖,聘任专家涵盖106家省、市农业科研、教学、推广单位及部分企业。各创新团队不断强化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大力推动成果转化,加大资源整合和高效利用,形成了一大批立足生产、扎根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科研成果,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科技服务,提供了大量科学合理的决策支持信息,培养了一支高端人才队伍,为保障粮食安全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者: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