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举行教师宣誓暨新教师校内岗前培训开班仪式

时间:2017-09-13 来源:宣传部

9月12日下午,青岛农业大学举行教师宣誓活动暨新教师校内岗前培训开班仪式。校长宋希云、副校长刘春霞出席会议。人事处处长周顺主持会议。

会议在庄严的奏唱国歌声中隆重举行。五名国旗队队员手捧五星红旗隆重出旗后,在教务处副处长许金东领誓下,全体老师宣誓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秉承厚德、博学、笃行、致远的校训,弘扬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宋希云向新进教师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宋希云回顾了我校的历史发展、莱农精神的传承以及新的校园文化的建设思考。

宋希云指出,学校从办校之初就确立了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办学理念。学校贯彻国家“农业教育主要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针,确定“以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的初级农业技术人才为培养目标”,制定了“面向地区、面向生产、面向农业社,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教育质量”的教学方针,和“学以致用、求精不求多、因地制宜”的教学原则,培养了一大批能干肯干,业务精良的农业技术人才。老师们与农民交往密切,形成了醇厚朴实的做人品格,形成了理论学习与生产劳动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专心学习的浓厚校风。

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全校师生自觉形成了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奉献精神;莱农发展,我在其中的主人翁精神;宽容和谐、团结互助的友爱精神。这种“莱农精神”是对学校55年办学历程形成的精神传统的提炼和总结,在统一师生员工思想和意志,提高文化凝聚力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学校师源结构和生源结构发生很大变化,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平不断提高,随着学校的发展和时代的转化,对学校精神的具体表述可以有所变化,这种变化是在传承历史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充实时代内涵,不是对过去传统的否定。在文化多元性中必须有一种主旋律,有大家共同认同的价值,这就需要我们进行主动的文化建构。

新的大学文化应该从四个维度上来建构框架:大学发展规律的维度、学校传统和现实发展需要的维度、学校办学性质和学科特点的维度、学校的地域特点。

从大学的发展规律来看,大学文化的核心应该是学术,离开学术的大学文化就偏离了大学的本质。这是大学文化的共同特征。因此,尊重知识、尊重创新、鼓励探索、求真务实、科学精神,这些都是大学学术文化的内涵。大学最重要的活动是学术活动,包括教学、科研、科研成果的推广和转化,所有的活动都是围绕传承知识和创新知识展开的。因此成熟的大学文化中,追逐金钱、权力、地位应该没有市场。在成熟的大学中,最受尊敬的是大学教授,最牛的人是学术上有成就的人。

从学校发展的现实环境和需要来看,我们仍然需要过去那种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精神和境界,我们仍然需要高度的团结统一的意志。我们必须像老一代的莱农人一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上下同心,共谋学校发展;必须像老一代莱农人一样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积极进取的精神,不安于现状,在明确的目标引领下抓住一切发展机遇,积极作为,开拓进取,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因素,通过阶段性目标的实现,使学校实现超越性的发展;必须像老一代莱农人一样,勤奋务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等不靠,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抓住学校发展的中心和关键,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推动学校发展;必须勇于改革和创新,善于通过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可以利用的资源推动学校发展。我们要取得比别人快的发展速度,除了干劲足,还要有好的体制和机制,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

从学校的使命看,我们的文化仍然要接地气,特别是要有“三农”情怀。我们的传统优势是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这方面社会对我们是很认可的,这个传统我们不能丢,要继续保持和发扬。

我们的文化必须是开放的。这是我们文化建设中与时俱进的内容,工作中要以开放的心态相互尊重和欣赏,愉快地共事和合作。学校要对外树立一种开放包容的形象,要便于别人进来,也要便于内部的人出去。我们重视外文网站的建设,要创造一切条件与国外交流,这些都是开放文化的体现。只有建设开放包容的大学文化,青岛农业大学才能成为一所高水平的大学。

宋希云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尽快进入新的角色,尽快在这里找到归属感,希望大家携起手来,传承学校优良传统,艰苦风斗,自强不息,锐意进取,共同创造青岛农业大学美好的未来。

会议要求新进教师要正确认识培训的重要性,积极参与学校培训和学院自行安排的培训,自觉遵守纪律和相关规划,认真听课,并做好培训记录。培训结束后,要结合培训撰写学习心得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

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科技处、国资处、实验室管理处、研究生处、教务处部门负责人以及2017年新进教师参加会议。

  

 

作者:杨宗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