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大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时间:2019-03-17 来源:宣传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和山东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青岛农业大学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3月16日,青岛农业大学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校纪委委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分党委(党总支)以及党支部纪检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李宝笃同志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报告对学校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回顾,对2019年的工作做了部署,并对抓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提出了要求。

李宝笃指出,过去一年,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抓党建、守规矩、谋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学校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作风保障。学校组织领导不断加强、责任落实不断加强、思想武装不断加强、教育警示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加强、风险防控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加强、监督执纪不断加强、纪委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明显,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正能量进一步激发,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的突破。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与上级要求相比、与学校事业发展的需求相比、与师生员工的期望相比,学校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李宝笃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一年。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凝聚起全校师生员工的正能量,全面开创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任务有以下几点:

一要抓统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两个维护”的政治内涵,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要明责任,抓牢责任落实这个“关键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地,各职能部门要严格落实主管责任,种好“责任田”。纪委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打好“主动仗”。三要转作风,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管出习惯抓出自觉。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杜绝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四要严纪律,坚持把纪律建设作为保障,强化对党员干部纪律约束。要切实加强纪律教育,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做好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工作。

李宝笃对全体领导干部提出六点要求:

一要抓重点、攻难点,全力推动2019年工作落地见效。要明确工作重点、难点。要聚焦到博士点、硕士点的申报上来;聚焦到教育工作会议的落实上来;聚焦到平台建设上来;聚焦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上来。其次,要强化督查考核。奖优罚劣,能上庸下。

二要勤学习、善思考,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各级领导干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决策者、组织者和推动者,无论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要有宽肩膀,还要有铁肩膀,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真抓实干,尤其需要专业化,只有专业化才能精准化。在什么岗位就钻研什么业务,使自己具有专业化的思维和技能,成为行家里手,不要满足于做一个万金油式的干部。

三要敢担当、有作为,勇作冲锋陷阵的排头兵。当前我校正处在以学科建设为统领、全力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头雁效应”,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通过建立抓重点带一般、抓典型带整体、抓效果求深度的机制,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见底到位。对学校的各项部署要求都要“想透、说清、干实”,落实到具体思路、具体举措、具体成效上。工作要有“回音”,形成“闭环”,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更不能把做了当做好了。

四要知敬畏、守廉洁,树立领导干部良好形象。要谨嗜好、慎交友、戒贪欲、知敬畏。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尤其是在座的各位纪检监察干部,干的是“打铁的活”,必须要成为“铁打的人”,要带头以严明的纪律,塑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五要讲团结、善协作,不断提升与人共事的能力和水平。全体干部务必要团结,尤其是同一个班子里的干部之间,在工作中要相互支持、主动补台,努力构建和谐相处、协同共进的干部关系,并以干部之间的团结促进单位与单位之间的团结。在团结这个问题上,一把手掌握着团结的主动权,带好头,起好表率作用。班子不团结,“一把手”要负主要责任。

六要早介入、重预防,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稳定压倒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健全和完善防范工作机制,坚持工作重点下移,抓基层,抓基础,把工作重点放在事前预防上,切实加强对重点部位、要害部门的管理,落实安全措施,配足安全设备,定期开展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进一步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制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专项应急预案,抓好应急知识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师生员工进行预案的培训、演练工作,切实提高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

宋希云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 筑牢思想防线,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会后各单位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这次会议的精神,严格按照校党委的要求,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特别是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带头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守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真正做到真抓真管、敢抓敢管、全面从严,带头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从政规定,一级做给一级看,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二要坚持抓早抓小,加强预防监督,全校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始终保持警醒,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融入到生活的点点滴滴、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到慎独慎微慎欲,自重自警自省;三要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工作质量,各单位抓工作落实,既要坚持和发扬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又要结合实际实践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和举措,在廉政教育、抓早抓小、风险防控机制建立等方面要抓实、抓好、抓出特色、培育亮点,力争使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在过去的基础上有一个新的提高,为实现学校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李宝笃与其他校领导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校纪委书记刘明瑛传达了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及相关文件精神。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向分管校领导递交责任书。国资处处长蒋家慧、财务处处长李福荣分别就各单位在资产、财务日常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风险点以及防范进行讲解。

  

作者:杨宗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