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麦6号”扎根河南交出喜人“成绩单”

时间:2017-05-22 来源:宣传部

“这青麦6号真不赖,一水不浇长得和水浇地一样……”5月20日,在河南郑州巩义市竹林镇龙门村一矿区复垦地里,100多位来自豫中豫西区域的县乡级农资、种子经销商代表和种地大户、家庭农场负责人,对地里秆壮穗大、籽粒饱满的麦子“爱不释手”,这块土层薄、漏水漏肥的矿区复垦地在自种以来一水不浇、“靠天吃饭”的条件下却“长”出了如此丰收的景象,让在场的小麦种植户们赞叹不已。

这是发生在郑州“青麦6号”大田观摩会现场的情景。5月19-20日,副校长杨同毅、“青麦6号”培育者林琪教授走进河南开封尉氏县、郑州巩义市的田间,实地调研“青麦6号”在当地种植的表现情况,认真解答当地技术人员和广大种植户的有关问题。

“什么时候打矮壮素”“播种多少最合适”……在龙门村观摩会现场,这批种庄稼的老把式此刻如同小学生一般,兴奋地围着林琪教授问个不停。“我们这里的小麦离收割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在小麦成熟前的三五天,我们还可以追加一次磷酸二氢钾,在穗数、穗粒数已不能改变的情况下,这样能明显增加粒重,起码能再提高5%的产量……”听着林琪教授的现场讲解,大家不住地点头,“专家就是专家呀,我们是种了一辈子地不知道巧处呀”,一位小麦种植户深有感触的和旁边人议论道。

旱地小麦良种“青麦6号”,由我校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林琪教授经过十年攻关于2007年培育而成。该品种叶片表皮有天然蜡质层,能有效减少水分蒸发;叶片也比普通小麦厚,其背部绒毛较密,可以从空气中吸收更多的水分。此外,“青麦6号”根系发达,能最大限度吸收土壤中的水分,这些特性使“青麦6号”在全年不灌溉,只能“靠天吃饭”的旱地也能获得丰收。据了解,“青麦6号”主要适宜旱地种植,在旱薄地亩产可达400公斤左右,在旱肥地最高产则可实现亩产过700公斤的收成。 

除了耐旱,“青麦6号”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耐盐碱性。2013年创出盐碱地亩产达449.01公斤的高产纪录,比当年山东省小麦平均亩产402公斤还要高,创造了中重度盐碱地种植小麦并取得高产的奇迹。2014年,“青麦6号”又实现了盐碱地小麦破千斤产量纪录,2015年则再次实现平均亩产达547.82公斤,连续三年创造盐碱地小麦高产纪录。早在2008年,“青麦6号”就被列为山东省小麦主推品种,2009年被列为山东省小麦良种直补品种。2016年“青麦6号”通过国家审定,从而让这一各方面表现优异的小麦品种开始走出山东,走进全国更加广阔的田地,为我国粮食增产增收做出更大贡献。

河南巩义市竹林镇龙门村这一矿区复垦地块,专家初步测亩产能超过1000斤,比常规小麦七八百斤的产量高出一大截。而早在去年,河南首批种植“青麦6号”的农民就已经纷纷报出了喜人的成绩单。去年河南省科协、河南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以及河南科技报社共同主办的“小麦高产擂台赛”公布的数据显示,开封市尉氏县大桥乡岗刘村刘永杰种植5亩青麦6号收获后晾干去杂,平均亩产736公斤;洛阳市洛宁县西山底乡种地大户李老四在河滩地种植56亩国审青麦6号,平均亩产728公斤,在豫西丘岭旱地种植5亩没浇一水平均亩产706公斤。河滩荒地的沙土地,漏水漏肥,多年来种过的小麦品种从没有超过600公斤,他的61亩“青麦6号”平均亩则产一举超过700公斤……

著名小麦育种专家、河南小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王绍中研究员对“青麦6号”耐旱高产多抗的优异大田表现由衷点赞。这位已80高龄搞了一辈子小麦育种、对河南各地小麦生产情况了如指掌的老专家表示,农业节水减排势在必行,“青麦6号”这一节水抗旱高产品种,对农业发展、粮食安全、农民增产增收都有着重大的意义。目前,河南省8200万亩小麦中有1600万亩丘陵旱地小麦(五分之一面积),严重制约了全省平均产量的提高。“青麦6号值得大力推广”王绍中研究员热切地说,让河南更多的旱地种上青麦6号,是解决干旱问题最直接有效的措施。

据林琪教授介绍,到目前,走出山东的“青麦6号”已经扎根河南、河北、山西、陕西等小麦主产区,以其一如既往的稳定优异表现,迅速赢得了当地种植户的认可。课题组将继续做好后续指导服务工作,不断推进“青麦6号”在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增产增收中交出更好的答卷。

作者:刘晓华    阅读:0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