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业大学掀起向李登海校友学习热潮

时间:2009-09-29 来源:宣传部

“李登海同志是全国农业系统尤其是农业科技系统先进人物的杰出代表,是我校校友的典范,他身上体现出的锐意进取、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潜心钻研的实干精神和扎根农业、回报社会的奉献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令人感动,催人奋进……”

9月28日,青岛农业大学组织学校机关干部、学院负责人、教师、学生等各个层面代表,来到位于莱州市的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并举行座谈会,集中学习74级校友李登海的先进事迹和“登海精神”。校党委书记周学宝主持座谈会,高度评价了李登海校友,并对学习李登海校友活动提出要求。校领导李宝笃、张铭锦、刘国秋、李欣章,校长助理、教务处长杨同毅,李登海的妻子张永慧、公司董事会秘书原绍刚及高科院院长唐世伟出席座谈会。

     李登海是我国著名的玉米遗传育种专家,现任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主任。上世纪七十年代,李登海在我校前身莱阳农业学校学习。在这里,他遇到了全国著名的玉米遗传育种专家刘恩训教授、中国玉米栽培专家刘绍棣教授等一大批专家学者,通过学习,明白了什么叫光合作用、光合面积,明白了搞农业是把光能转化为化学能的过程。学成回乡时,恩师刘恩训教授将珍藏的20多粒玉米育种材料送给他。从此,李登海走上了玉米遗传育种研究之路,并在其后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齐名,共享“南袁北李”的美誉。他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谈到,在莱阳农业学校的学习是他立志进行科技创新、科学报国,投身于玉米科研事业并走向成功发展、科学发展的关键。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双百人物”(即“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中,李登海校友光荣当选“百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并荣获“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他的事迹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重大典型,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全国各大媒体相继进行了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作为李登海的母校,青岛农业大学的师生倍感骄傲和自豪。

座谈会上,周学宝就学习李登海校友的活动提出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向李登海同志学习活动的重要意义。李登海同志是全国农业系统尤其是农业科技系统先进人物的杰出代表,是我校校友的典范,他身上体现出的锐意进取、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潜心钻研的实干精神和扎根农业、回报社会的奉献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令人感动,催人奋进。他以坚定的信念、高尚的情怀、创新的精神、可贵的品质、优良的作风,忠实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誓言,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是时代的先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二要紧密联系实际开展学习活动。学习宣传李登海同志的先进事迹和“登海精神”,关键要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归根到底是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把学习宣传李登海同志的先进事迹和“登海精神”,与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结合起来,与个人的工作和学习结合起来。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特别是要对照登海同志的先进事迹和“登海精神”,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问题,总结过去,研究现在,谋划未来,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

三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切实把开展学习活动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深入开展向校友李登海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各个单位要结合自己的实际,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把开展学习活动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做好对李登海同志先进事迹的宣传工作。宣传部专门制作了一个专题网站,宣传李登海同志的先进事迹和“登海精神”。要积极探索在不同学习群体中开展学习活动的有效形式和方法,认真搞好检查和典型推广工作,确保学习活动真正取得实效。要充分利用好网络、校报、广播、宣传栏等传播媒介,多方面营造学习“登海精神”的浓厚氛围,从而在全校迅速掀起向李登海同志学习的热潮,以“登海精神”为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校长李宝笃对全校学习校友李登海活动提出具体要求:向李登海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勤奋好学、立志成才的求知热情;向李登海学习,就是要学习他锐意进取、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向李登海学习,就是要学习他艰苦创业、敬业奉献的高贵品格;向李登海学习,就是要学习他扎根农业、回报社会的高尚情怀。

李宝笃强调,新形势下我们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向校友李登海同志学习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必须作为当前学校建设的大事抓紧、抓好。一是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将学习活动引向深入;二是要以深入学习李登海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三是要以“登海精神”为动力,不断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

在观看了关于李登海先进事迹的电视片后,登海种业公司董事会秘书原绍刚对李登海母校领导、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农大多年来对登海种业的支持和关爱表示感谢,并介绍了登海种业公司的基本发展情况。公司高科院院长唐世伟就李登海先进事迹作了补充说明。

在认真观看电视片和听取介绍后,我校机关干部代表、科技处长朱连勤,学院负责人代表、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党总支书记孙世孟,教师代表王晶珊,学生代表吴晓燕,曾为李登海授课的老教师代表刘绍棣及其班主任、原莱阳农学院院长周世浩先后发表感言,畅谈了学习李登海先进事迹和“登海精神”的体会,表达了以李登海为榜样,努力做好工作和学习的决心。

与会师生代表还参观了登海种业第16号试验场以及展览中心。

 

校党委书记周学宝在座谈会上讲话

 
校长李宝笃在座谈会上讲话

作者:周维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