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多彩的假期生活】品味论文背后的故事

时间:2018-07-09 来源:宣传部

编者按:7月5日,我校化学与药学院研究生张艳同学在导师王进平教授的指导和合作下,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 在线发表了关于新型光学纳米材料可视化探测农药对真菌作用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在去年暑假经历了它最艰难的时光后,终于在今年暑假前夕成功发表。

大家都知道,科研的道路上没有一马平川。马克思曾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对广大投身科学研究的同学来说,闪着光芒的荣耀背后,是无比寂寞的勤奋,是咬牙坚持的心血与汗水,还是大把大把曼妙的青春好时光。

感谢王进平教授的投稿,让我们走近论文发表的背后,细细品味它的故事。
 

凌晨0:40,查了一下状态,张艳的文章终于被接受了。

从本科毕业论文开始做起,到成功发表,这篇文章经历了整整两年半的时间,虽然周期有点长,但结果还是好的。

现在回想起来,整个过程曲折坎坷。开始我们只是想建立起一种简单的传感检测方法,内容如果到此为止,可能早已结束,也就没有回忆它的意义了。

随着研究进展发现,检测细胞过程将会使内容具有更大的创新性。因此我们讨论决定,将研究内容深入到细胞中去。

然而,困难远远大于预期。

细胞之前,实验已经进行了一年半的时间,这已将刚刚进入学术领域的研一新生的研究兴趣消耗殆尽。而细胞实验难度的增加,更加考验了张艳的毅力。

清晰地记得,去年的那个夏天,非常的闷热,而实验进展又极其不顺利。与我讨论时,张艳多次流露出放弃细胞实验的想法,直接将现有数据发表,并有三次流下了委屈的泪水。

经过我的耐心解释、交流和鼓励,她每次都是信心满满地去做,而结果总是令人失望。当她流下第四次泪水的时候,没有办法,我们只好定一个限期,如果8月15日还做不出令人满意的结果,我们就放弃,在现有数据基础上撰写文章。然而她却愈挫愈奋,最后,在我的决心开始动摇的时候,她却坚持了下来。

现在想想,对于女孩,眼泪可能是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纵观整个实验,是导师和学生相互给予对方信心的过程。对于学生,经历磨难,修成正果,也是一种蜕变。

也是巧了,在那个时候,刘卫俭的论文和赵健儒的论文都经过多次被拒,而她的实验结果总令人失望。在那个心情下,我写下了“笔耕不辍,被拒不息。炎炎夏日,添柴加火。心静如水,方能生慧。唯有俯首,谦卑行走!”这几句话来鼓励自己和学生们。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在2017年8月29日完成了第一次投稿(BB,IF8.173)。而这时学校的假期已经结束。我激动地写下了“submission confirmation, 挥洒着汗水和泪水,感受着痛苦和煎熬,收获着希望和失望。坚持着我们的坚持,无休的假期,辛苦了,Guys!”这几句话来给大家鼓气。

送审后,三个审稿人只关注测定方法,并没有重视这篇文章的细胞部分,最后编辑给了拒稿的决定,我们进了抗议,但是抗议无效。

后来投给AC,被拒。投给CARBON,主编对我们的内容非常感兴趣,而审稿人给轻易地拒掉了,主要因为植物病原真菌,不是热的研究体系。后来又投给了ACS ami,JMCB,ESN。后来又经过多次修改,调整文章结构, 2018年2月6日投给了SNB。经过近两个月的with editor后送审,5月24日返回大修意见,经过反复修改,6月15日返回,7月5日凌晨接受。

这是张艳的第一篇文章,饱含泪水和汗水,大类一区,影响因子5.667,祝贺她!

人生就是这样,辛苦和艰难使你难以前进的时候,感觉都是苦难,过后回想起来都是财富,收获的是满满的幸福。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经历过的,需细细品味。

  

作者:化学与药学院 王进平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