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大召开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部署会

时间:2017-05-09

为落实教育部、省高校工委及省教育厅的会议精神,切实消除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深化平安校园建设,5月8日上午,学校在三楼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部署会。王庆军副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原永兵主持了会议。

王庆军指出,要持续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必须做到“四真”。第一是要“真抓”,实验室安全关系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各学院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始终在脑子里绷紧一根弦,坚决树立“安全无小事,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各学院要多手段多渠道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全面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要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将实验室安全管理从基层开始做实做细,发现问题,立即纠正解决,将安全隐患解决化解在萌芽状态。

第二是要“真做”,进入实验室的所有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按“规矩”办事,实验操作必须标准规范,要拚弃主观、马虎、随意、图方便的不良习惯,形成严谨、细致、认真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各项实验室防护措施跟得上,落实到位。

第三是要“真改”,要本着对社会、对师生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杜绝图形式、走过场、应付了事现象发生。对于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及时消除隐患。各学院要以全校安全大检查契机,切实将实验室安全工作做好、做细、做实。

第四是要“真究”,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明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学院要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实验室,落实到具体人,并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工作年度业绩考核。对于工作不认真、检查不到位、问题未能发现或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及时不到位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对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对造成实验室安全事故,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他最后强调,各学院要真心、用心去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

原永兵指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要马上行动,常抓不懈,全面推进,并提出了四个要求。第一是各学院要将会议精神传达到位,在全院范围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做好实验室管理工作,确保每一环节不出纰漏。第二是人员要到位,各学院要及时成立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小组并上报实验室管理处,有效推进工作的开展。第三是检查、整改工作要全面、及时、到位,各学院要积极动员并组织全院师生,开展一次实验室安全大检查,检查区域要覆盖所有教学科研实验室,重要部位和特殊环节要重点排查,不留盲区、死点。检查内容要涉及到实验室安全的方方面面,涵盖危险化学品的储存与使用、用水用电安全、机械安全,消防安全、生物安全等。各学院要借此安全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落实,消除隐患,不留欠账。第四是制度要到位,要针对各专业特点和需求,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将制度分门别类细化至每个实验室,并实现重要规章制度“上墙”、“入心”,有效地管控实验室危险因素。各学院还要积极推进实验室准入制度,本科生和研究生需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培训,达到要求并与学院及导师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工作和学习。实验室管理和操作要规范,教师指导学生要细致、认真,将实验室操作规范内化成个人一种基本素养。安全无小事,各学院要从源头上抓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在思想上要重视,在行动上要落实。

会上, 实验室管理处龚良玉副处长反馈了在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中发现的各类实验安全问题和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白连万副处长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和《中共山东省高校工委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上级文件精神,并公布了《青岛农业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研究生处、教务处、学生处负责人和各学院院长、分管实验室工作的副院长、实验中心负责人及相关教师参加了会议。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