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田建国教授作“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报告

时间:2017-09-11 来源:青岛农业大学文明网

为大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升广大干部、教师对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意义、内涵的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9月8日下午,青岛农业大学邀请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中国海洋大学博士生导师田建国教授来校,为干部、教师作“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专题报告。校领导李宝笃、杨同毅、朱连勤共同听取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王庆军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田建国教授从双一流大学的建设背景、双一流大学建设的主要任务、双一流大学建设的突出重点、双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提升双一流大学科学研究能力、推进双一流的文化建设和实施双一流大学国际化战略等七个方面,全面阐释了双一流建设的基本概念,深入分析了双一流建设的基本内涵,深刻剖析了一流学科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明晰了学科高峰建设的基本要求,明确了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的目标任务、科学研究的路径方向、文化建设的要素理念、国际化战略的实施要求,为大家清晰勾勒出双一流大学建设的路线图,对我校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王庆军在主持中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形势下,加快建设一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和学科,提供高层次创新人才和高水平科技支撑,进一步发挥大学对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成为我国高等教育重要的历史任务和战略任务。

副校长杨同毅在总结报告时强调,双一流建设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引领,我校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把学科建设作为龙头来推动学校全面发展,这对我校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他强调,千帆竞过,慢进则退,要抓住机遇,用好机遇,主动作为,将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现实机遇转化为发展成果,在竞争中赢得发展先机,才能实现我校新的历史性的发展跨越。他认为,田建国教授的报告,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具有“响鼓重槌”的功效,我校学科建设中面临一系列需要克服的问题,下一步需要认真思考和研究。他要求全体师生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双一流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优化学科机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创新学科组织模式,坚定地走好自己的道路,办出自身特色,实现特色发展,努力探索有学校特色的双一流建设之路。

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学科带头人和专业负责人等260余人听取了报告。

  

作者:张兴华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