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在山东省第十七届“挑战杯”专项赛中获佳绩

时间:2021-10-08 来源:校团委

近日,山东省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赛与“黑科技”专项赛评审结果揭晓,青岛农业大学团委选送的12件作品从入围决赛的108所高校的507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其中红色专项赛荣获特等奖3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黑科技”专项赛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11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本届挑战杯在开展主体赛的同时举办红色专项赛和“黑科技”专项赛。学校特等奖获奖项目《北纬38度的英雄赞歌》《寻根励志传薪火——新知青与延安果园的故事》《“永怀初心青春传承”——红色精神引领下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分别以抗美援朝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为主线,开展了走访老兵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对革命老区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销售进行长期帮扶指导、发挥农科学子专业优势投身乡村振兴等生动实践。同学们通过走进红色圣地、深入基层一线、返回家乡故土,求实践、求真情、求历练,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从中汲取力量、坚定信仰。

“黑科技”专项赛的设立旨在引领青年学生锚定国家科技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以赛促创,推动成果转化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参赛项目充分发挥科创精神和农科专业优势,斩获5大奖项。学校“黑科技”专项赛特等奖获奖项目《变切厚甜菜叶回收切顶机》以提高甜菜糖的产能为突破口,针对甜菜切顶过程中产生多切、少切、漏切、对甜菜造成损伤及甜菜叶的回收等问题,研发适应我国甜菜种植农艺的变切厚甜菜叶回首切顶机变切后甜菜叶回收切顶机,以三大创新点填补了国内外甜菜收获机在叶片回收这一领域的空白。

为积极备战本届“挑战杯”竞赛,校团委提前谋划、精心准备,提前半年启动校内选拔赛,积极协调校内外各方力量和资源,在组织动员、项目遴选、培训辅导、答辩演练、服务保障等环节加大力度,为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校团委坚持育人导向,将挑战杯备赛过程作为“立德树人”思政课堂,组织学生在红色精神的引领下,发扬追求真理、苦于钻研、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创新思维、团队协作,引领学生树立科创强国志向,为强农兴农、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青春智慧。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国家级学科竞赛顶级赛事,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大赛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等6部门共同举办。青春不息,挑战不止,多年来,数万名农大学子以“挑战杯”为起点和舞台,崇尚科学,追求真知,探索创新,在助力学校学科建设、担当强农兴农使命、矢志科技强国的道路上绽放青春、收获成长。

“红色专项”活动获奖名单

作品名称

奖项

团队成员

指导教师

北纬38度的英雄赞歌

特等奖

张荣喆、翟小宁、孙小同、赵茹、刘美姣、赵晓菲、侯金正、郭丽莎、王皎、李晓鹏

王光炬、乌珊丹、柳敏

寻根励志传薪火——新知青与延安果园的故事

特等奖

王丹、冉昊杰、迟浩东、张若兰、周小森、王月苑、陈澜心

贾永超

“永怀初心青春传承”—红色精神引领下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

特等奖

于欣雨、王智鹏、夏沛荣、李名媛、王邹秋忆、王家琪、刘薇、张雅雯、李晓琳

焦健、乌珊丹、王甜甜

“微光之旅”忆百年——继承红色基因、传承百年精神、传播红色文化

一等奖

刘嘉怡、张玉烨、任筱彤、王悦、武平、王堃

周维维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绿色使命

二等奖

刘浩文、李思奇、岳欣和、姜政泰、高远、武传奇、范敬文、孟璐、安楚凡、张艳

祁琳、殷丽丽、孟新翔

览铁血聊城,扬革命精神

三等奖

张巍、张鑫雅、于新雨、刘颖、周歆尧、张倩

刘丽红、李永青、杜宏伟

探寻红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

三等奖

李佳宴、黄联婷、韦娜、张振婷、蔡瑞娟

刘丽红、李永青

“黑科技”专项赛获奖名单

变切厚甜菜叶回收切顶机

特等奖

贾松涛、张振宇、孔志豪、张钦

刘兴华、王方艳、张健

鸡蛋受精情况检测自动化流水线

一等奖

张通、张新星、王洪露

李胜多

耐盐花生新品种精准高效培育技术

一等奖

曲隽永、李奇岩、相杰、杜国宁、林顺钰、马涛、王永政、高蓉

隋炯明、朱虹

小粒径种子精密播种机

二等奖

杨亮、张文欣、张鹏程、刘松林

王方艳、刘兴华、许菲菲

轴承缺陷精密检测的工程实现

二等奖

段凯翔、张栋、刘腾远

李胜多

作者:王惠怡 王安浩 单位审核人:王光炬 编辑:曲天泽 唐如梦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