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大参加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大会

时间:2017-09-14 来源:科技处

9月12日,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大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杨同毅和科技处代表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参加了会议。

会上,与会专家对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相关工作做了交流探讨。研讨了推进中美大学推广合作、启动升级版大学农业科技推广模式探索、推进秦巴山区科技特派员扶贫创业联盟第六产业扶贫等三项重点工作。

青岛农业大学于2013年获科技部、教育部联合审批,建设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院启建后,学校确立了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中心,全面统领学校服务“三农”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公益性农技推广的重要职能,紧紧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需要和国家战略规划,探索创建了政府多级联动、基地网络支撑、学科集成服务、产业效果导向、服务形式多元的政产学研合作服务模式,创建具有青岛农大特色的社会服务品牌。在经济新常态下全面服务“三农”、全方位支撑现代农业发展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和实践,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科技日报》、《农民日报》、《大众日报》等10多家媒体宣传报道150余次。

“十二五”以来,与青岛、烟台、威海、黄河三角洲农高区等地方政府签署现代农业全面合作协议32个,建设青岛西海岸现代农业研究院,青岛农业大学东营研究院等8个区域性研发中心。此外,建设特色产业基地6个,在200余家企业和合作社建立分布式服务站(专家工作站),校外基层服务基地总数达到300多处,在实现校外服务基地山东省际区域全覆盖的同时,服务范围拓展到了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等15个省市自治区。近年来,共推广农业高新技术533项;推广种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作物新品种22个,累计推广面积达1200余万亩;获得国家和省市级农业技术推广类奖项7项;有13个农作物新品种和16项新技术被山东省和青岛市农业主管部门推选为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举办各类涉农技术培训班225期,累计培训农业各类人才约30000余人。2014年开始建设青岛农业大学东营研究院,是全国首例校村直接合作的校地合作机构,创建校地合作新模式“毛坨模式”。
 

作者:赵龙刚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