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业大学2018年度新闻人物评出

时间:2018-12-30 来源:宣传部

引领校园风尚,见证时代精神。回眸2018,全校师生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在开拓创新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他们用行动影响了青岛农大,用事迹感动了青岛农大。他们的故事和事迹被社会媒体广泛报道、深入传播,成为学校发展历程中最生动的符号、最朴实的注脚。根据前期各单位,广大师生、校友网络投票结果,结合专家评议,青岛农业大学2018年度新闻人物名单出炉。现公布如下:

1、青岛农业大学“第一书记”

2012年起学校先后选派三轮16名“第一书记”分别在枣庄市山亭区、菏泽市牡丹区开展驻村帮扶,将学校新成果新技术和农业生产一线的现实需求对接,为山东省乡村振兴引进新资源、增添新动力,“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课题立在田野中”,以科技创新引领基层党建和教育扶贫之路。青岛农大丛鹏等“第一书记”教育扶贫事迹被《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教育部网站、《大众日报》等媒体报道。


2、园艺学院苹果育种团队

2018年5月,园艺学院苹果育种团队研发的三个苹果抗寒矮化砧木品种苗木繁育及经营权成功转让,为国内首例苹果砧木品种繁育及经营权转让。2018年9月,“苹果育种技术创新与特色品种选育”成果经专家评价,课题组育成的5个待审定的苹果新品种进行了现场验收和鉴评,其中“绿皮红肉”的“黛红”新品种受到广泛关注,被青岛日报、青岛新闻网、半岛网等媒体报道,被全国多地相关网站转载。


3、机电工程学院尚书旗教授

9月6日,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教授获评“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同时获评“2018青岛最美教师”,山东省教育电视台直播颁奖典礼盛况。山东卫视闪电新闻《闪电舆论场》教师节特别节目邀请尚书旗教授作为全省高校教师代表做客节目,畅谈教育人生,大众网等媒体转载报道尚书旗教授事迹。12月26日,《人民日报》以“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引起热烈反响——铺展砥砺奋进的壮丽史诗”为题报道社会各届热烈反响,尚书旗教授作为唯一的高校代表接受采访,畅谈了感受。相关视频报道同时在山东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播出。


4、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文琪教授

6月12日,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期间,山东省政协委员、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文琪教授做客山东电视台“协商面对面”系列访谈,就“海上粮仓”“海洋牧场”建设话题接受记者采访。多年来王文琪教授坚持将在实践工作中形成的“蓝色粮仓”概念和主持的科研项目及水产一线工作相结合,先后提报关于推动我省“海洋牧场”建设多个提案,得到高度重视。2014年12月,“海上粮仓”建设正式纳入到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


5、化学与药学院金玉兰副教授

化学与药学院金玉兰副教授近十年来长期个人资助困难学生,先后资助6位贫困学生,不仅在经济上帮助学生,更在生活上关心学生、在心灵上给予学生成长成才的呵护。3月5日,青岛电视台“献花送雷锋”节目组来校对金玉兰老师进行专题报道,相关报道被中国文明网、青岛市文明网、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青岛西海岸新闻网等媒体转载,社会影响广泛。


6、化学与药学院“同宿舍考博六兄弟”

2018年6月,化学与药学院一“学霸”研究生宿舍6位同学全部考博成功。其中李春成功申请到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资助金额55万人民币),成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派往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许洪玮被韩国汉阳大学录取;张原原被韩国釜庆国立大学录取;曲少奇被中国农业大学录取;朱帅与王传锋被华东师范大学录取为科研助理,一年后直接跟随导师攻读博士学位。六位“学霸”研究生期间共发表23篇文章,其中一区一作5篇,二区一作11篇,影响因子总计达88.013,单篇影响因子最高9.125,每个人影响因子总和均接近或大于10。“学霸”宿舍成为学校67年优良学风的生动展现,被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腾讯、网易、新浪等30余家主流媒体官方微博报道,总阅读量超过3000万,互动超过2万。


7、“上合”志愿者团队

上合峰会期间,青岛农业大学组织154名同学在青岛流亭机场、青岛站、青岛北站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队发布MV《情浓上合》,为上合峰会唱出爱的心声,服务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上合”志愿者团队服务工作被凤凰网、新民网、中国文明网、北京时间、新浪、励志天下、青报网、青岛全媒体、青岛全搜索、爱青岛、千龙网等媒体报道。


8、青岛农业大学田径队

7月10日至13日,青岛农业大学田径队在中国高等农业院校第九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中取得历史性突破,男子项目以126.5分获得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女子项目以97分获得乙组团体总分第二名,青岛农大以团体总分223.5分的巨大优势荣膺冠军,实现学校在中国高等农业院校体育竞赛史上的新突破。10月24日至28日,在山东省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大学组)田径比赛中,学校田径代表队收获13枚金牌、10枚银牌、9枚铜牌,团体总分318.5分,荣获山东省学生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


9、动物科学(马业科学方向)专业学生陈杨

陈杨是我校动物科学(马业方向)专业学生,上学期间她积极参加实践,学习掌握专业知识,担任外教专业课助教,参与专业著作翻译,成绩优异,成为学院本专业的优秀典型。陈杨在我校求学的故事被青岛新闻网报道,随后被腾讯网品牌图片栏目《中国人的一天》以大量精美大图刊发,先后被新华网、华西都市报、读者等国内众多媒体报道,生动宣传了学校特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果。


10、校友刘华栋

12月4日,化学与药学院刘华栋等校友向母校捐赠一套实物版化学元素周期表,相关新闻被人民网、央视新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新京报、环球时报、经济日报、解放军报等60多家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官方微博报道,总阅读量超过3000万,互动超过2万次。消息在网络上一经传播,吸引众多在校师生、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积极互动。很多校友转发并留言,为刘华栋等校友的爱校之情点赞,为母校近年来的发展成就自豪,纷纷表达了对母校的思念和祝福。此前,刘华栋校友毕业后发挥个人专长创业的事迹也被众多媒体报道,成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典型。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