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王东伟教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时间:2022-04-29 来源:工会(妇委会)

4月28日,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国200个集体和966名个人分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956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王东伟教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王东伟教授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第二负责人、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扶贫专家服务团专家,入选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培养计划,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农业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秘书长等职务。曾获全国农机优秀科普工作者、全国十佳农机教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山东青年五四奖章、山东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农业机械学会青年科技奖、青岛农业大学劳模和“十大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王东伟教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主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围绕“特色油料作物机械化”重大需求,在花生、芝麻播种与收获理论、精密播种与高效联合收获的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促进了农机农艺的深度融合,提升了农业全程机械化的发展。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8项,科研经费共计7000余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奖励8项,发表学术论文62篇、专著教材3部,获国际专利2项、中国专利112项。

王东伟教授学农知农、爱农兴农,一心一意奉献“三农”,建成高品质花生可追溯性数字化平台,实现了机械化、信息化与智能化的有机融合,实现科技成果转化3000余万元,成果在27个省市、13个国家和地区推广应用,年直接效益达1亿元;开展了农机行业标准与知识产权服务,协同构建农机行业青年学术交流机制;开展了机械化技术服务合作,培育出了青岛普兰泰克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以农机为主导方向的涉农企业。

王东伟教授热心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创立了现代实践型农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改、以赛促进”的“五促”大学生创新培养体系,建成了覆盖五大产业区域的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实现了全国32家企业的特色服务模式,培养了一大批立志于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具有现代农业科技技术、“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优秀农业工程类专业大学生。先后荣获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指导的学生团队获评“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在全国“挑战杯”“互联网+”和智能农装大赛等竞赛中荣获特等奖3项、其他奖项11项。

作者:李吉斌 单位审核人:王清春 编辑:曲天泽 郝柏慧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