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我校省人大代表王然教授建言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2-06 来源:统战部

2月2日至6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济南召开。2日上午,山东省省长李干杰在开幕式作政府工作报告。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青岛农业大学王然教授围绕攻克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技术创新“瓶颈”提出四点建议。

王然表示,省政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十三五”的工作,特别是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时期,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深受鼓舞。报告中“十四五”工作目标任务及2021年工作重点明确,思路清晰,实施落实到位,必将带来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突破。

王然认为,山东省是农业大省,在“十三五”期间,山东省狠抓了高起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65%,这充分反映了科技已成为农业产业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强有力支撑。山东成为全国唯一的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这将为山东省农业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由于农业产业发展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攻克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技术创新遇到“瓶颈”。为此,王然建议一要稳定农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人才队伍,加强农业基层技术骨干培养,形成完备的理论和技术创新与技术推广服务、技术实施的人才队伍。二要借助“十四五”山东省“种子工程”攻坚行动,建立健全山东省农业相关的动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种质是种业振兴的根本,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优良品种的大力推广,加速了本地种质资源的大量流失,这些种质的流失将对我们的种质创新产生不可估量的损失,需要通过建立完善的保护体系加大保护力度。三要提高人们对自有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加大自有知识产权培育品种的培育和保护力度,规范无性繁殖作物种苗生产、销售等环节,提高种子种苗质量。四要走政产学研密切结合的道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同时,也要加大对农产品产后商品化处理及运销机制的研究,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

  

单位审核人:徐以师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