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典型经验】构建“四三二二”工作体系 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

时间:2020-08-02 来源:统战部

青岛农业大学高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坚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线,构建了“四三二二”工作体系,着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

一、加强“四个保障”,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一)组织领导保障。成立了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定期听取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汇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分管领导直接抓,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单位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各学院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协调机构,明确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工作制度保障。建立实施了《党外知识分子学习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党外人士阅文和参加有关重要会议制度》《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座谈会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工作队伍保障。学校单独设置统战部,配备专职统战干部3名,由学校党委委员担任统战部部长。全校二级党组织全部配备了统战委员,各单位安排了1名统战工作联络员,进一步充实了基层统战工作队伍。

(四)条件设施保障。学校将统战工作经费纳入教育事业经费总体预算,设立了统战工作专项经费和民主党派活动经费。学校投资8万余元建设了80平米的民主党派活动室和“党外知识分子之家”,制作了统一战线专题展览,购置了统一战线学习书籍,为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党外知识分子开展活动提供了必要场所。

二、搭建“三个平台”,着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理论武装和实践教育

(一)理论学习平台。一是抓好日常学习。通过实施党外代表人士、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教职工三级学习制度,切实抓好不同层面学习,实现了党外知识分子理论学习的全覆盖。二是搭建学习辅导平台。每年利用暑假时间邀请知名专家来校做学习辅导报告,安排党外代表人士及统战成员参加学习。三是创新线上学习平台。建立了1个QQ学习群和5个微信学习群,实现了线上线下学习的有机结合。通过加强政治学习和理论武装,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实践教育平台。一是积极搭建主题实践教育平台。近年来,组织开展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党外人士深入社会开展科技服务和社会考察。二是抓好民主党派、团体团体实践教育平台建设。支持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和考察活动。通过考察国情社情民情,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增强使命担当。

(三)组织建设平台。一是抓好常规组织建设。协助5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2个统战团体积极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二是积极探索组织平台创新。建立了无党派人士李中华工作室,工作室先后为临沂、济南、德州、烟台等地举办合作社、乡村振兴等线下专题培训学员1200余人次,线上培训学员20000多人次,60余人次在全省10多个地市开展指导和帮扶。

三、打造“二个品牌”,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议政建言品牌。组织开展了“党外知识分子‘建功立业、建言献策’”“我为‘决胜全面小康’献计策”“我为‘脱贫攻坚’献计策”等活动,极大调动了党外人士议政建言积极性。近三年来,10余项建言献策信息被省级以上单位采用或得到省级以上领导批示。

(二)社会服务品牌。组织开展了“百名专家教授联百企”“乡村振兴·同心筑梦”“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80多位党外人士与100多家企业长期保持合作关系,积极开展技术指导和项目合作。同时,积极引导和支持党外专家通过学校建立的青岛市乡村振兴研究院、山东省科技扶贫信息平台、省市科技特派员志愿服务及各级教育培训基地和区域研究院等社会服务平台,开展科技咨询、学员培训和社会服务,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四、实施“二个工程”,着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理论研究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一)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理论研究提升工程。组建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理论研究小组,加强了研究立项和经费支持,近三年来,获得立项山东省人文社科(高校思政专项)2项、山东省统战工作重点项目7项、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3项、青岛市统战智库课题9项、学校思政课题4项,青岛市统战理论政策调研课题28项。为加强和改进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

(二)党外知识分子“青苗培育工程”。实施了青年党外知识分子后备人才培育工程,简称“青苗培育工程”,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由统战部牵头,在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推荐基础上,通过学习培训、校内挂职锻炼、议政建言、社会服务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加强青年党外知识分子后备队伍培养。

单位审核人:徐以师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