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业大学第十三届读书活动月开幕

时间:2019-04-24 来源:图书馆

4月23日,在第24个“世界图书和版权日”来临之际,青岛农业大学第十三届读书活动月开幕式在学术会馆第一报告厅举行。校长宋希云出席开幕式,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教务处、工会等部分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分管图书资料的副院长、学工办主任、团总支书记以及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290余人参加。开幕式由副校长原永兵主持。

宋希云指出,自2007年始学校连续举办十二届读书活动月,为营造具有青岛农大特质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内涵软实力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读书活动月”已成为学校重要校园文化品牌,为全校师生搭建了增长知识、升华思想、提高素质的重要平台。本届读书活动月设计的一系列活动贴近学院和学生需求,各学院要认真组织,争取每个学院都能打造一系列读书品牌,让读书成为学生的一种习惯。宋希云同时也希望图书馆能以此次活动为开端,把“五个一”工程建设坚持下去,久久为功,成为学校立德树人、文化育人的重要阵地。

宋希云以“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为题作读书报告,从“腹有诗书气自华——为何读书”“书山有路勤为径——如何读书”“书到用时方恨少——读什么书”和“众里寻他千百度——去哪儿读书”四个方面畅谈读书体会,并向大家推荐了《大国重器:图说当代中国重大科技成果》《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国家记忆》等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的获奖图书。宋希云鼓励广大师生要以书为伴、广泛阅读、深度阅读,警惕沉迷于“投你所好式”的网络阅读,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把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个人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青农梦”紧密结合起来,激扬青春风采,演绎精彩人生,努力书写无愧无悔的人生篇章。

原永兵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学院要认真学习校长读书报告精神,扎实认真组织好承办的活动,将学院的学科、管理与创新优势与图书馆的图书、环境、数据资源相结合,打造特色鲜明的学院级阅读文化品牌。原永兵鼓励各学院间交叉合作开展阅读文化建设试点,进一步建设优质校园阅读文化,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更好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立德树人使命。

图书馆馆长牟肖光宣读了第十三届“读书活动月”活动方案。本届图书活动月的主题为“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以建设“五个一”工程为主线。“五个一”工程即:把图书馆建设成为学校一个重要的文化阵地,打造一个全校开展读书活动的平台,帮助学院打造一系列读书品牌,建设一支领读者队伍,让读书成为学生的一种生活方式。本届读书活动月将开展《习近平用典》主题阅读、“明媚春光,流连青农”三行诗大赛、“悦读嘉年华——你选书·我买单”读者荐书、“知识产权”主题展览、专利申请相关文件写作培训讲座等共计55个活动项目。

开幕式上,学校离退休教职工张永武教授向图书馆赠予“书山有路”书法作品,展现了老一辈读书人的文化自信和优良传统。

 
 

作者:文/李扬 图/管鑫 曲雯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