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承办的中英第五届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国际论坛举行

时间:2018-03-15 来源:宣传部

如何评估和减轻实验动物的痛苦和累积性伤害?实验动物安乐死有何新进展? 围绕实验动物伦理福利相关研究,3月14日,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伦理福利专业委员会和英国内政部共同主办、青岛农业大学承办的“中英第五届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国际论坛”在青岛开幕。来自中国、英国以及主要实验动物国际组织的专家、管理人员、科研人员近千人参加了本次论坛。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同毅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

中国是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大国,近几年来,在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国家标准化研究和制定以及相关科技等方面取得了令国际同行瞩目的进展。实验动物是科技创新重要的支撑条件,广泛涉及生物医药、环保化工、进出口检验检疫等多学科多领域。“中英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国际论坛”已经连续五次在中国举办,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中英两国在生物科技领域合作的典范项目。在总结和传承前四届成果的基础上,本次论坛继续以“提升我国实验动物科技和福利伦理管理规范水平”为宗旨,以“科技进步与动物福利Good Welfare-Good Science”为主题,探索通过科技进步和政策的完善,加速推进我国实验动物科技和福利伦理管理水平的迅速提升的科学途径。

论坛围绕啮齿类动物福利、如何从动物实验研究中获得知识、动物实验伦理上的挑战、中国实验动物福利伦理新标准等议题展开专题研讨,还采用圆桌会议和伦理审查委员会角色扮演形式来模拟处理棘手实验方案的审查。

本次论坛包括1个主会,3个卫星分会,1个标准化实验动物设施的参观等活动。活动由青岛海华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国内外多家著名动物企业和机构也参与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国内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家孙德明主任委员和英国内政部实验动物监管司负责人Judy MacArthur Clark博士共同主持。山东省重点学科“预防兽医学科”带头人、青岛农业大学单虎教授,国际实验动物评估和认可管理委员会全球总监Kathryn Bayne博士等担任论坛主持人,国际实验动物科技和福利伦理知名专家James Bussell、Patricia Turner、Elliot Lilley等参会并担任相关专题主讲,国内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家朱德生研究员、高翔研究员等多位一线研究人员作了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通过以上专题研讨和报告,对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国家技术标准、善待实验动物和 3R 理念如何具体实践、实验动物的疼痛管理、麻醉镇痛、福利伦理审查中的利弊分析、仁慈终点、国内外实验动物替代新技术、环境丰富、福利伦理国际认证等相关的国际合作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讨,通过借鉴国际公认的管理经验和先进的科技成果,以期加速推动中国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管理和科技水平的快速提升。

2014年12月,经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批准,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启动的中国实验动物福利伦理标准制定项目正式立项,经过不懈努力,中国在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国家标准化研究及制定进步明显,成绩显著。英国是国际上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管理和相关科技进步的重要倡导国,在该领域内成就突出。近年来,中国与英国同行的积极合作促进了双方在各自领域的发展。



  

作者: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