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乡村振兴中的农大实践】蹚出一条水利移民村振兴新路

时间:2018-06-25 来源:宣传部


蹚出一条水利移民村振兴新路

——“青岛水利移民科技下乡专家服务团”工作纪实

 

党的十九大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农业高校来说,应在乡村振兴中承担怎样的使命,践行怎样的探索?农业高校的专家教授应如何发挥专业优势,写好新时代“农”字大文章?

由青岛市水利移民管理局、青岛农业大学联合成立的青岛水利移民科技下乡专家服务团,是青岛农大长期“矢志三农”、主动探索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的抓手之一,是学校自觉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体现。多年来,服务团直接扶持移民14.2万人,培训服务对象890个村,连带73万人受益,项目做法被水利部录入《全国水库移民工作典型案例》。
 

6月初,莱西市河头店镇高格庄村的大棚葡萄进入了丰收季。

村民王雪梅家的葡萄早已订出去。这几天,哈尔滨客商如约进村拉货。眼下,她正忙着把自家棚里刚采摘的葡萄装箱、打包、过秤。看着一箱箱过完秤的葡萄码进小货车里,王雪梅乐得合不拢嘴。近20元一斤的收购价,让她非常满意。

村民王风友家也种了一棚葡萄,昨天刚出完货。“一棚卖了八九万吧?真没寻思这么多。”王风友的媳妇悄悄给一旁定点下村帮扶的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葡萄专家”刘更森教授“报喜”。

真研究、真设计、真实效——

“技术指导+市场引导+产业发展+政策咨询”,复合型科技服务新模式已形成

高格庄村是一个水利移民村,1959年因修建水库响应国家号召整村搬迁。目前,青岛地区共有24座大中型水库,因修建水库整村搬迁的或接纳移民迁入的村庄共有679个,移民工作涉及891个村。由于历史原因,多数水利移民村地处相对偏远,土壤瘠薄,从事传统种植农业较多,种植技术更新慢,增收致富路上障碍多。

为进一步做好大中型水库移民村的后期帮扶工作, 2013年青岛市水利移民管理局联合青岛农业大学成立青岛水利移民科技下乡专家服务团,由农大管理学院院长李树超教授任团长,凝聚全校农业专家力量,为移民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长期化、高水平、有组织的农业科技服务。

事实上,青岛农大专家早在2007年就参与到了青岛水利移民工程服务中,最初主要参与水利移民扶持项目评估和运行方案制定等工作。正式组建服务团后,学校选派一批农业专家深度参与到服务中来——被全国老百姓亲切称为“草莓教授”的姜卓俊教授、果树专家刘成连教授、大棚樱桃专家李培环教授、蔬菜专家刘维信教授、设施农业专家杨延杰教授、植物保护专家张振芳教授等30余名不同学科、专业的专家教授成为科技下乡主力,真正实现了跨学科、专业的优势联合和系统运作。

“经过一段时间,我们探索出一些适应当地农业生产特点、切实满足水利移民需求的做法。比如,将技术辅导从‘后置’变‘前置’再变“全置”,先指导、先讲解,改变以往种植过程出现问题后再指导的被动状况,更高效经济。等当地整个产业成熟,再系统升级,将技术支持‘全置’,让科技更好地为现代农业发展保驾护航。”李树超教授说,病虫害防治是农民在生产中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影响生产最关键的问题。红蜘蛛入侵、灰霉病、炭疽病……这些病虫害一旦出现,常让农民急得不知所措。服务团提出“以防为主,以治为辅”的思路,在种植早中期通过授课、田间讲解、入户指导等方式,让防治技术宣传普及,让农民听明白、记清楚、早发现、用得上,最大程度消除自然因素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农业生产涉及方方面面,农民对市场因素的理解往往靠‘听说’。我们在服务中也格外注意这一点。不仅讲种植课,还讲经济课,也讲管理课。”专家服务团联系人、农业经济专家熊伟老师告诉记者,组织农业经济与管理专家开展水利移民培训,给农民讲解农业经营管理课程,让他们获取信息、认识市场、掌握市场规律,成为懂经营,会管理的职业农民,有效避免了生产的盲目性。

此外,针对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比较琐碎、连续不断的现状,服务团创造性地设计了“专家联系点”制度——即做到每次下乡的服务对象、服务区域、服务专家、服务联系人“四固定”,以“一对一”保姆式服务最大限度消除传统科技下乡的随机性,让农民和专家“点对点、面对面”无界限沟通。久而久之,帮助当地形成稳定、科学的农业生产秩序。

记者在随团采访中发现,服务团成员不仅有农业技术专家、农业经济专家,还有政府水利移民工作人员。这种“三合一”的科技下乡模式在国内是首创,实效性非常明显。它充分考虑到了现代农业发展的实际问题,综合性、常态化、针对性的服务效果颇受水利移民群众好评。事实上,科技下乡早已不再是人们传统印象中单纯的技术指导,而是“技术指导+市场引导+产业发展+政策咨询”等内容多元组合的复合型科技服务新模式。

真上心、真功夫、真实效——

“讲课实在、技术管用,还没架子”,“每次下乡都成一个小节日”

“科技下乡指导这个活儿,答应了就得真做。农民种地不容易,要是被误导,不光让他们对咱农业专家、科学技术不认同了,更重要的还是影响农民增收致富、产业健康发展。”服务团成员、青岛农大刘成连教授的话,代表了服务团专家们的基本态度——农业科技工作不是“作秀”,下乡指导必须保质保量,绝不能马虎应付。

去年5月12日是刘更森教授去平度店子镇棘子嶂村技术指导的日子。一大早,一位村民开着农用车去赶集,路上看见大伙都往村委赶,一问是水利局请的农大教授来讲葡萄种植,当即调转车头,也往村委去听课了。

像这样的“农大专家粉”在青岛的水利移民村还有很多。为什么愿意听课?——“来村里的这些教授,能坐在屋里讲知识,也愿意下地指导。讲课实在、技术管用,还没架子!”莱西市高格庄村王奎伍大爷告诉记者,每次农大的教授来讲课,不但水利移民群众来听,周边区域的种植大户也经常来“蹭课”。经常课早讲完了,人还不散伙。

有一次,刘成连教授进村讲果树修剪,讲完后三四位农民争着拉他上自家吃饭。“咱不能去吃老百姓的饭。但是他们请我去,是对我的肯定,心里高兴。”

短短几年来,在杨延杰教授指导下,胶州市洋河镇大棚蔬菜种植产量增加了7%;刘维信教授指导黄岛区没种过蔬菜的群众种大棚蔬菜,还“牵线搭桥”联系到稳妥的蔬菜销售渠道,目前农民们收益可观;经过王永章教授现场示范讲解,平度市旧店的果农终于治好了多年来果树树形大、结果少的“怪毛病”,经过2-3年的调整,果树生长进入正常轨道,亩均收入增加5000多元;王述柏教授解决了黄岛区大场镇前进村养殖户们急缺的肉鸡疾病防控等方面的技术问题,了却了养殖户们长久以来的烦心事……

“科技下乡就是给农民提供科技帮助、解决生产困难。这几年,咱水利科技下乡有了品牌效应,靠的就是专家教授真上心、真功夫、真实效。现在每次下乡,老百姓都翘首以待,把这一天当成了一个小节日。”青岛市水利移民管理局负责该项目的联系人刘紫东处长告诉记者。

据刘紫东介绍,自青岛水利移民科技下乡工作开展以来,直接扶持移民14.2万人,移民培训服务对象890多个村,连带73万人受益。项目的工作模式和先进经验不但在青岛颇有影响,山东水利移民部门以及涉农政府团体、NPO组织、NGO组织等,也都开始学习和借鉴这种专家服务团制度。2017年,青岛市依靠科技帮扶促进移民产业发展的做法,被水利部录入《全国水库移民工作典型案例》并印发全国。“济宁市、泰安市的水利部门多次来青岛考察调研,学习青岛市水利移民管理部门的做法,也考虑联系山东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组建一支类似的服务团队,扶持南四湖、东平湖周边水利移民农业生产的发展。”李树超教授说。

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创新作为——

肩负责任担当,做好“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生动注解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前提,人才是关键。因此,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就显得格外重要。

正如校党委书记李宝笃所指出的,“农业大学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创新作为,这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是农业大学应有的责任担当,也是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大好机遇。学校的人才智力、学科优势、理论研究等等,最终都要融入到推动乡村振兴实践中去。”

青岛市水利移民下乡科技服务专家团,是青岛农大长期“矢志三农”,主动探索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的抓手之一,是学校自觉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体现。

“咱们的专家服务团,既传承了青岛农大长期以来服务农业、服务一线的踏实、朴实的作风,也发扬了勇于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的精神,体现了学校一以贯之的‘三农’情怀,是‘把课堂搬到田地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生动注解。这种‘贴地气’‘讲实效’、对农民朋友‘扶志’又‘扶智’的做法,是学校的优良传统。”校长宋希云说。

专家团负责人李树超教授告诉记者,在农民的欢声笑语背后,今年莱西市河头店镇高格庄村的葡萄丰收,来之不易。

2017年,经高格庄村老村支书王者武带头示范,村里引进大棚葡萄种植项目,第一期种植150亩。经过与莱西市水利局的沟通,专家服务团很快确定在高格庄村建立专家联系点,刘更森教授为常任指导专家,指导这些从来没种过葡萄的农民朋友种大棚葡萄。

刘更森教授对去年1月在该村第一次讲授大棚葡萄种植的情景印象深刻——讲完后就被团团围住,各类问题应接不暇……

由于是第一次种大棚葡萄,各种问题都出现了——挖坑深浅不一、行距株距不同。出苗后,长势不一。大家心里都打起了鼓。老村支书王者武抓起电话向刘更森教授“紧急求援”。

第二天,刘教授走遍村里所有大棚,详细分析各家的情况,挨个给农民吃“定心丸”。

去年夏天,由于多雨,部分棚因地势低洼又不注意排水,涝灾严重。苗到底能不能活?农民的心再次提到嗓子眼。好在刘教授下村勤、电话打得勤、微信回得勤。下村时,他就一个个走着看,不在现场,大伙儿就通过微信拍图发给他看、语音提问题。就这样,在涝害严重的情况下,刘教授指导大家保苗成功。最终,该村第一年大棚葡萄的亩产就达到了2500公斤,比当初预计的亩产翻了一倍还多。

“在新种地区,这是不小的成绩了。”刘教授很满意。

老村支书王者武告诉记者,今年秋天,村里要再新建10个棚,更多葡萄紫了,日子也就更红火了。

               (本文载于《青岛农业大学报》2018年6月22日第11期 总第964期 第一版)

 


姜卓俊教授讲授草莓栽培技术


刘成连教授指导农民朋友种植核桃



刘维信教授讲授设施蔬菜种植管理技术


刘更森教授给农民朋友讲授大棚葡萄种植技术

作者:薛春燕 周维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