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

时间:2017-10-11 来源:宣传部

10月11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大会举行。校领导宋希云、王庆军、原永兵、朱连勤、顾卫东、牟少岩、刘春霞出席成立大会。青岛市委高校工委思政处处长高桥、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荆友奎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建军教授、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逄奉辉教授应邀出席。成立大会由副校长刘春霞主持。宋希云与高桥共同为青岛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

宋希云代表学校党委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在大学生中开展思想理论教育的重要载体,直接肩负着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青岛农大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校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问题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地位,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汇集力量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需求,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行动。

宋希云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努力建成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教学阵地,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研究阵地,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和实践阵地。

一是要建成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教学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和主阵地。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中心内容,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综合改革创新,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是要建成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研究阵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基础。要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内涵和特点,着力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做好研究成果的应用,不断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

三是要建成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和实践阵地。当前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严峻挑战,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中应发挥好生力军作用,落实好提升思想引领力和话语主导权任务。要积极发挥学科优势,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学院领导干部和全体教师要树立强烈的政治使命感和工作责任感,成为马克思主义建设发展的勇于实践者、积极推动者、模范引领者。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首任院长,王庆军讲话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奋力拼搏,砥砺前行,力争用3-5年时间,努力跻身于省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前列。

一是要抓学科建设,提升学院的学术水平。要牢固树立以学科建设为主线的办学理念,组建学科团队,建立相应的学科建设保障机制,确保学科建设持续推进。二是要抓改革创新,激发学院的活力和动力。要紧密结合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广泛借鉴兄弟院校的宝贵经验,尽最大限度激发学院内部的活力和动力。三是要抓内部管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制定中长期科学有效的学院师资队伍培训计划,狠抓教学质量监控,在学院内部努力建设起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积极培育具有自身特色的学院文化,提高教师对学院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作了题为《从严治党的科学内涵与价值指向》的报告。

各学院、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全体辅导员,人文学院全体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并聆听了报告。
 

成立大会现场

宋希云和高桥共同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
 

宋希云发表讲话
 

王庆军发表讲话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教授作报告

 

作者: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