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云课堂”里的创新思维

时间:2020-03-30 来源:宣传部

习惯了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习惯了与学生们热烈地讨论问题、习惯了与同学们课间谈心……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老师和同学们采用全新的网络授课方式来学习。新学期,云课堂,全校师生都面临网上授课的新考验。

虽然网络把老师与学生们联系在了一起,但是在相互联系的同时也有一些问题需要克服。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无法像线下课堂一样,通过观察学生听课时的神态来判断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程度。学生们对线上网络教学的适应有一个过程,老师们也无法在第一时间掌握。此外,慕课等教学视频虽注重对知识框架的概括,但对于课程知识的重难点讲解把握不一定能适合各教学班学生的需求,第一次进行网络授课,教学面临重重挑战。

为更好地做好网络教学工作,老师们不畏难、不惧烦,积极探索全新授课方式,倾尽全力为学生打造有趣又有料的网络课堂。摄像头成为了老师和学生们的眼睛,老师家里孩子的小黑板派上了用场,多个授课平台齐上阵,网络教学进行得如火如荼。

力争让线上授课模式多样化

讲师+助教?没错,助教也可以出现在网上课堂,并且能够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为了让学生体验到更好的课堂效果,园艺学院程斐和刘倩倩两位老师利用这种方式共同讲授的《蔬菜育种学》受到同学们的广泛欢迎。

刘倩倩老师正在讲授《蔬菜育种学》

她们采用团队教学的全新模式,一位老师主讲课程一位老师负责助教工作,两人分工合作进行线上课程的教学。开课前,两位任课老师进行统一备课,提前多次沟通,理顺教学环节的分工与配合。正式上课时,主讲老师集中精力专心讲授课程;在讲到重要的知识点时,助教老师则把早就准备好的辅助教学材料通过QQ发送到了学生们的手中。当学生在听课遇到卡顿等小麻烦时,助教老师同样在一旁为学生提供帮助,以保证主讲老师授课的顺利进行。“线上教学监管学生难度比较大,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会继续忠于职守,随时发现和及时解决出现的新问题,力争把网课上好,做好老师应该做的事情。”程斐老师说。

为更好地让学生以主体地位参与,园艺学院的段艳欣老师第一次以“录播+翻转课”的形式开展网络教学。《园艺植物栽培原理》是一门在线共享课程,段艳欣老师又在自建课程的基础上建立了该课的翻转课。她在平台发布学习任务、上传共享课以外的学习资料。同时建立了班级学习群,便于发布签到以及与学生进行讨论互动。“从目前学生学习情况来看,翻转课是共享课的必要补充,在线上教学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段艳欣老师说。

段艳欣老师在讲授《园艺植物栽培原理》

网络授课在进行常规教学过程中,让师生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不少老师也准备把网络教学期间学到的新方法和新知识应用到实际课堂中,而学生则在老师们的影响下重新感受到了“云教学”的魅力。

玩转“云课堂”,不枯燥,更有效

虽然之前有过共享课程的录播经验,但是真正开始对同学们进行手把手的网络教学,对生命科学学院的刘宗柱老师来说还是第一次。刘老师本学期教授《动物生理学》这门课,为了学习网络教学方法,刘宗柱老师颇费了一番功夫。课程缺乏合适的网络教学资源?教研组还有老师不熟悉超星学习通的使用?这些都成为了他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了让老师们迅速适应网络教学,他在去年拍摄的共享课程高清视频基础上,通过EV录屏补充串接视频发布学习任务,穿插章节知识点考核,掌握学生的在线学习效果。备课期间,他坚持共建、共享原则,通过超星学习通的“教学团队”管理功能,实现了5位授课教师教学资料、素材共同参与搭建,相互审核,加快了建设进度。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郭恩棉老师曾获得国家海洋局海洋科学技术奖、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也曾参加过山东省微课教学比赛,她本学期为同学们讲授的《水产动物组织胚胎学》也早已成为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在网络教学已经驾轻就熟的情况下,如何让直播课程变得生动有趣,则成为了她研究的重点。这个学期,她不仅在直播端为学生讲授课程,同时还当起了“编剧”。在对课程编辑和各种软件操作已经熟练的条件下,郭恩棉老师便开始自己写脚本,做动画。“人在长时间接受单一的事物时候都有可能产生审美疲劳,因此考虑以多种方式能让学生愿意去学,所以想到了‘编故事’这种形式。”郭恩棉老师说。

“郭恩棉老师采用视频和直播结合的方法,并且有每节都有小题跟着做,可以提高重点记忆,动画也结合在视频里,更加生动。”水生动物医学1901杨梓莹说。

网上体育“动起来”

网络体育课怎么上?虽然学生们不能到室外去踢足球、打篮球,但是该有的运动一样也不能少。体育教学部的王美舒老师录制了教学视频,采用了线上学习,线下练习再反馈到线上的方式。为了让学生们都可以端正学习态度,她要求所有学生穿着运动服上课。为了监督学生的学习态度,她还专门设置了需要认真观看才能解答的任务节点。到了上课时间,学生在观看视频后,需要按照标准做动作进行练习,并录制视频上传到平台,王美舒老师再对其动作进行纠正,以此来保证学习效果。

因为体育课程的特殊性,考虑到不少同学家里没有篮球,王美舒老师因地取材就建议学生用苹果或者橙子来代替篮球进行练习,学生反响热烈。“王美舒老师添加了许多新颖的内容,因地制宜创新教学方法,使这堂体育课变得充实而生动。”电子信息工程1802班杨昊宇说道。

停课不停学,老师与学生在“云端”相见,每一片“云彩”各不相同。新方法、新模式,每位老师都在运用创新思维,力争打造更高效的课堂,让同学们在家也能享受到与在学校同等待遇的“学习大餐”。线上课程不打折,云端课程更精彩,“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网络的海量学习资源,在学习之余认真复习,广泛涉猎,使视野更加开阔,使自己的知识储备更加丰富多元。”郭恩棉老师说。

作者:杨宗玲 安晓宇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