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时间:2017-10-12 来源:海都学院

10月11日,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在二号楼报告厅召开全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刘家义同志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宝笃同志在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学校党委《中国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部署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莱阳校区、海都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出席会议。海都学院全体管理干部、部分教师参加会议。莱阳校区党工委书记、海都学院党委书记李明国作《统一思想 立德树人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讲话。会议由海都学院院长肖传强主持。

李明国指出,要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增强现实紧迫感和时代责任感。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高校是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社会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况更加复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争夺阵地、争夺青年、争夺人心的复杂艰巨的政治斗争。

李明国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解决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李明国从思想政治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和党的制度建设等四个方面回顾了十八大以来海都学院在党的建设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了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不同程度的困难问题。

李明国指出要按照《“四位一体”德育体系建设方案》的要求,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主导、学科专业课融合渗透、校园文化熏陶培育和实践活动感知体悟的“四位一体”德育体系,进一步健全标准、完善制度、衔接协调、同频共振,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的格局。要着力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加强学科专业德育功能;大力推进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充分发挥社会实践育人功能。

李明国强调,要从逐步配齐建强思政工作队伍,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组织的作用等方面,大力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构建全员育人“大思政”格局。

李明国指出要着力抓好校园舆论阵地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舆论阵地建设管理,坚持党管媒体、党管宣传原则,强化阵地意识、看齐意识,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阵地建设与管理工作的第一位,用制度与规矩建好用好管好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深入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李明国强调要强化党组织主体责任,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保证,党的领导是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从严治党,积极构建“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责任和党委班子齐抓共管责任”五位一体党风廉洁工作体系;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完善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激励保障措施,重视党员发展工作,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

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要把这次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全院思想政治工作迈向新台阶,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校教代会胜利召开!

肖传强要求全院上下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组织开展学习,深刻领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领会李明国同志讲话精神和学院颁发的《实施意见》。要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关乎大学生成长成才,关乎学院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推进内涵建设、争创一流独立学院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学院改革发展目标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要把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

要进一步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全院上下要进一步树立抓好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结合本部门、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方案,提出具体的工作目标、举措和办法,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出实招、下实功、办实事,做到任务明确到人、责任落实到岗、措施细化到位,确保会议精神和《实施意见》得到及时有效、全面彻底地执行落实,确保各项举措见实效。

要进一步统筹兼顾发挥协同效应。要切实把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与推进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改革结合起来,与加强学科建设、争取早上硕士点结合起来,与完成学院“十三五”规划目标结合起来,与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传承发扬学院优良历史传统结合起来,与加强师德师风、学风教风建设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让思想政治建设成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保证,成为弘扬海院精神的不竭动力,带动实现学院各项工作的全领域加强。

会议还传达了全国、全省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部分单位代表就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下发了《中共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摄影:孙启蒙)

作者:冯艳华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