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王丽丽教授光解水产生氢气用于癌症治疗研究成果发表

时间:2020-05-21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王丽丽教授在国际材料类学术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 & Interfaces(《ACS应用材料与界面》)发表了题为“近红外光驱动分解水产氢纳米平台实现氢气介导的级联放大协同肿瘤治疗(NIR-Driven Water Splitting H2 Production Nanoplatform for H2-Mediated Cascade-Amplifying Synergetic Cancer Therapy)”的研究论文。该期刊5年期影响因子为8.694,中科院JCR分区为材料科学大类一区。本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岛农业大学高层次人才科研基金资助完成。研究生王琦为论文的第一作者,王丽丽教授为通讯作者。

近年来,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呈明显上升的趋势,癌症正逐渐取代心血管疾病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探索更有效、更安全的治疗方法和模式意义重大。自1998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授予一氧化氮在心血管中信息的传导作用的发现以来,气体疗法逐渐开始兴起,其中氢气的治疗作用和机制近年来受到了研究者的广泛关注。理论上,如果可以在癌症部位控制氢气的持续产生和强力释放,治疗效果将大大提高。

受到可再生能源领域水分解制氢的启发,王丽丽教授等人将半导体材料引入肿瘤部位通过分解水直接产生氢气,克服了氢气在肿瘤组织中溶解度低及扩散速度过快的问题。该项工作设计合成了以叶酸改性的ZIF-8为壳,NaGdF4:Yb,Tm/g-C3N4/Cu3P复合材料为核的核壳纳米颗粒用于肿瘤治疗,结果表明通过ZIF-8酸性靶向、叶酸受体靶向及EPR效应,该纳米平台能被肿瘤细胞有效地选择性摄取,并在980 nm激光照射下产生活性氧,同时材料具有极好的光热转换能力,实现了氢气介导的级联放大协同肿瘤治疗,这一研究成果为探索开发新的癌症治疗模式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王丽丽是我校2010级研究生,2016年在韩国釜庆国立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同年进入我校理信学院物理教研室,是理信学院首个第三层次特聘教授,现为学院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负责人,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学校高层次人才启动基金一项,已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四十余篇。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ami.0c03852

荷瘤小鼠经静脉注射给药治疗九天后肿瘤相对体积变化、体重曲线、肿瘤组织切片染色、不同治疗组肿瘤组织β-肌动蛋白和caspase-3的Western印迹分析、活体荧光图像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