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我校隆重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时间:2017-09-18 来源:宣传部

9月18日下午,青岛农业大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李宝笃作《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全力以赴开创我校思政工作新局面》的讲话,校长宋希云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机关科级干部、全体辅导员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是继我校2004年召开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又一次非常重要的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刘家义同志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部署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努力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

李宝笃指出,今天我们召开青岛农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高校思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高校思政工作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的部署上来,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着眼于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考量,研究部署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为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实现学校“双一流”的建设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根本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山东省委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构建了良好的理念导向机制,形成了良好的全员参与机制,建立了良好的系统整合机制,探索了良好的内外协同机制。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要研究思想政治工作新态势,认识思想政治工作新特点,开辟新途径,探索新办法,创造新经验。

李宝笃就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提出要求:

一要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当代中国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时代巨变,使得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不断受到剧烈的冲击;新媒体的兴起让思想政治工作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敌对势力正有计划有目的地针对大学生群体进行意识形态渗透;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校各级党委、各学院、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时机,认清形势,进一步提高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腰杆硬、底气足、不打折扣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全过程,把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二要遵循三大规律,科学把握和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一是上与下的关系。“上”是指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的顶层设计;“下”是指我校对思想政治工作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只有把“上级”制定的政策落实到实处、贯彻到细处,才能使政策落地、生根,显现出政策的效应。二是分与合的关系。长期以来,各部门相对独立地从事思想政治工作,虽然使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持续改进、不断向好的态势,但面对新的国际国内形势,相对独立的工作思路亟待改变,必须走向协同,形成合力,即构建“大思政”格局。三是理与人的关系。“理”是指道理、理论,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人”是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理与人的关系涉及思想政治工作者用什么样的内容以及怎样用这些内容培养学生的问题。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四是加与减的关系。即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上的“度”的问题。思想政治工作需要一定的形式,在坚持思想政治工作正确导向和强化内容建设的前提下,适当注重工作形式的创新是必要的,但不能过度,在做好“加法”的同时做好“减法”,不能为了形式而形式。五是正与负的关系。“正”是指正面、正能量的影响;“负”是指负面的影响、存在的问题等。正与负的关系,主要是解决如何消除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负面影响,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适应新形势和新变化的问题。六是长与常的关系。第一个“长”强调的是长期性,第二个“常”强调的是常态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期性决定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常态化,即这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需要经常抓、抓经常。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三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深刻把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保证,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决定学校重大问题,监督重大决议执行。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我们一定要像关心教学科研骨干的成长一样,关心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成长,既要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量”的配备,又要保证“质”的提高,逐步实现党务专职组织员、专职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师生比例要求。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深入研究制定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的评价体系,坚持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工作评价和效果评估相结合,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做到课上与课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管理与服务相结合,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不断开创学校思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宋希云要求全校上下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持续有效地组织师生员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领会李宝笃同志讲话精神和学校颁发的《实施意见》。要通过学习,认识到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关乎大学生成长成才,关乎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既是推进内涵建设、争创“双一流”的重要内容,又是实现我校改革发展目标的重要保证,要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的地位。

要坚持问题导向。全校上下都要坚持问题导向,确立问题靶向,树立更高标杆,对照会议要求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强化联动协同,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出实招、下实功、办实事,结合单位实际,提出具体的工作目标、举措和办法,做到任务明确到人、责任落实到岗、措施细化到位,确保会议精神和《实施意见》得到及时有效、全面彻底地执行落实,确保各项举措见实效。

要做好统筹结合。要切实把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与推进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改革结合起来,与加强学科建设、争创“双一流”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巡视整改意见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学校即将召开的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结合起来,与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传承发扬学校优良历史传统结合起来,与加强师德师风、学风教风建设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让思想政治建设成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保证,成为弘扬农大精神的不竭动力,带动实现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领域加强,全方位推进。

校党委副书记王庆军同志传达《中共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特别是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广大干部和共产党员要充分认识高等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地位作用和目标任务,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不断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切实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学校“十三五”改革发展中的统领、凝聚、推动作用,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

全面把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坚持遵循工作规律,坚持改革创新。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按照中央和省委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增强全校师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大思政”理念,在全校形成“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高度思想统一,造就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有为的思想政治工作氛围。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和根本任务,切实抓好各方面基础性建设和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力争在几年内,成功探索大思政教育体系,逐步构建具有青岛农业大学特色的“四位一体”德育体系和“三全育人”格局,实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有机融合,实现以思政工作的一流带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一流,实现创办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学院党的领导,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加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强化价值导向引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加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建设。深化德育综合改革,构建大德育工作格局,强化思政课德育功能,加强学科专业德育功能,推进文化育人功能,坚持实践育人。加强队伍建设与管理,凝聚思政工作合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作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巩固共同思想基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分析研判,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与管理。加强组织领导,提供坚强保障,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加大经费投入,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加强宣传工作。

学生工作部部长王清春同志、人事处处长周顺同志、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仁高同志、动物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孙运彩同志分别就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作者:杨宗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