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举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实施启动仪式暨专题辅导报告

时间:2019-09-21 来源:校团委

9月18日,青岛农业大学举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实施启动仪式暨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单连岱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各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学生骨干以及2019级新生代表参加,会议由学校团委副书记王光炬主持。

启动仪式上,校团委副书记刘琨宣读了《青岛农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试行)》,“PU口袋校园”山东负责人顾宝龙介绍了“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管理平台,校“第二课堂成绩单”运营指导中心主任、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贾永超就部分常见问题进行了解读。启动仪式后,进行了信息管理平台的专题辅导。

单连岱指出,“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将是我校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做好“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是对接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推进内涵建设、凸显学校全方位育人特色和优势、形成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新格局的重要举措,是更好地服务团员青年、改进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迫切需求。单连岱对如何做好“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提出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健全机构,加强领导”“准确定位、注重实效”“营造氛围,扩大影响”“注重创新,成果应用”“做实做细,服务成才”六点具体工作要求。

第二课堂是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模块,是实践育人、创新育人、文化育人的有效途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充分借鉴第一课堂教学育人机理和工作体系,实现高校学生参与第二课堂可记录、可评价、可测量、 可呈现的一整套工作体系和工作制度。“第二课堂成绩单”是学生在校期间参与第二课堂经历和成果的详实记录,是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

团中央、教育部2018年印发了《关于在高校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意见》,学校于2018年4月成立了“第二课堂成绩单”运营指导中心,并结合学校实际,于2019年9月印发了《青岛农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学校“第二课堂”按课程分为思想成长、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文体活动、工作履历、技能特长六类,自2019级新生开始,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须完成本专业培养方案中规定的第二课堂实践学分,最后形成“第二课堂成绩单”。

启动仪式的召开标志着学校正式启动并全面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下一步,学校将结合工作实际,探索“第二课堂成绩单”的新规律、新实践、新做法,在具体的推广实践工作中将工作做实、做细,建立评价体系、完善运行机制、搭建数据平台、推动学生参与,服务学生成才。

作者:窦霁雯 编辑:曲天泽 崔冰洁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