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大召开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部署会

时间:2019-01-18 来源:实验室管理处

1月15日,青岛农业大学组织召开2018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反馈暨下一步实验室安全工作部署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王庆军,副校长刘新民、原永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院长、分管院长、实验室中心主任以及实验室管理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原永兵主持。

王庆军强调,要深刻吸取重大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从“政治的高度、大局的高度、人性的高度”来认识实验室安全。他说,师生人身安全关系到一个个家庭的幸福,实验室安全关系到学校的安全稳定,认真细致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既是最大政治使命,也是推进学科建设的基本保障。他要求大家做好“五个到位”,将实验室安全管理落到实处: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党政领导要带头讲安全、重安全,大家要紧绷安全这条弦,丝毫不得放松;二是规章制度要到位,要高标准制定规章制度,重要制度要上墙,用制度规范行为,用规范保障安全;三是防范措施要到位,徒法不足以自行,好的规章制度不会自动变成好的实效,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四是责任分工要到位,责任要分清,要求需明确,落实到人,具体到时限;五是教育宣传培训要到位,强化培训,做好演练,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王庆军要求各相关单位做好检查问题通报,打造一批样板实验室,树立标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刘新民指出,学校实验室量大、面广,危险源多、隐患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他提出“强认识、履好职、不还价、严格管”四个方面的要求:“强认识”需要大家将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到空前高度,意识稍有松懈、管理稍有疏忽,问题可能就会出现;“履好职”要求大家积极作为,全力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安全管理全覆盖无死角;“不还价”是指实验室安全管理就是要高标准严要求,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严格管”要求大家对标找差,对标补差,不达标的实验室严禁“带病”开工。

原永兵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实验室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是不能逾越的“红线”,没有安全,再大的效益都是零,再大的贡献都是负数。他对大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会后要认真传达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求。二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严管严办,一抓到底,不改好绝不放松。三是要把实验室安全、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作为一个整体去衡量,不能将实验室安全管理片面隔离开来。

会议传达了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2018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总结,指出学校在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实验室管理制度建设及安全教育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对下一步如何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