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固本强基 凝心聚力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时间:2017-10-23 来源:资环学院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发展兴院,在党建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生工作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绩。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持续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不断完善党员先锋岗、党员故事汇、资环有听微党课等学院品牌建设,有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加强,党组织的监督保障有力,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得到有效发挥。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案例被推荐参加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以故事会为载体开辟学生党员党性教育新途径》获得青岛高校基层党建创新工程立项。

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植物营养学科被列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并圆满完成建设任务。2个一级学科被列为学校“四大工程”建设学科。新增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硕士点,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从1个增加到3个。组建了障碍土壤修复与可持续利用、水肥资源高效利用、作物营养生理机制与调控、重金属污染机制与修复、农业面源污染过程与控制、农业固体废弃物高值利用等六个科研创新团队,为凝聚科研力量、发挥集团优势、提升科研实力奠定基础。

师资队伍不断优化。5年来,学院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1人,其中副教授4人,三层次人才1人,四、五层次人才5人,新兴学科的师资力量得到明显加强。教师中有8人次被聘为国家、省农业产业体系岗位专家,专任教师博士化率达90.7%,形成了一支素质优良、年轻有为、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师资队伍。通过实施青年教师素质提升工程、青年教师“精彩一课”教学竞赛、参与企业实践锻炼等方式,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注重师德师风建设,连续三年获得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学院。

科技创新能力有了明显提升。科研立项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五年来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55项,合同总经费5025.8万元,到位总经费2766.7万元,发表论文318篇,授权专利73件。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效能不断提高。建设了青岛市“农村环境工程研究中心”,与城阳区海洋与渔业局联合建立“海洋渔业环境联合监测试验站”,在平度建立科技小院和农村地下水净化工程技术示范基地,提高了学校、地方产研合作契合度,为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出谋划策。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120余场次,培训农业技术人员和一线生产者2万余人次,与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合作,参与制作《健康土壤山东行》宣传片16集。

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先后修订了《资源与环境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办法》等13项管理规章制度,圆满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新增实践教学基地7处、山东省特色专业1个、特色名校工程专业1个、校级特色专业2个,新增环境生态工程本科专业1个。建设了12门校级A、B类课程与省级精品课程,主持承担各类教研课题20余项,获国家级优秀多媒体课件奖励2项。

学生工作扎实有效。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拓展,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先后涌现出3个山东省先进班集体,2名省级优秀学生干部,3名省级优秀学生,2名校十大优秀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2人,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5人。在大学生科技创新各类竞赛中,获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等国际奖励4项,获全国大学生环保科技大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奖励18项,省级奖励23项,青岛市奖励10项。由张小梅老师指导的科技论文《黑葡萄穗霉高环境适应性研究》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并将于11月份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学术论文类竞赛国家二等奖的角逐,为我校首例科技论文类国家级奖项。

人才培养质量有了较大发展。近五年平均考研升学率达36%,其中2017届农资环专业一毕业班级考取研究生率超过70%。

中国共产党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委员会党员大会
 
资源与环境学院召开科研工作会议
 
学院成立十周年庆典
 
资源与环境学院参加第六届世界土壤有机质大会
 
学院与青岛市华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
 
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资源与环境学院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作者:肖洲 编辑:朱玘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