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我校赴山大青岛校区考察交流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工作

时间:2017-03-18 来源:宣传部

3月15日,副校长原永兵带领实验室管理处一行5人前往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就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教学及科研平台建设运行情况进行考察交流。

山东大学副校长张永兵及青岛校区管委会、条件保障处、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本科生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陪同考察。

张永兵对原永兵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规划设计及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并着重介绍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办学理念上的几个突破点。一是体制上的改革,实行延伸管理和属地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在实验室、教学、科研、后勤和资产的管理模式上进行大胆的改革与创新;二是实现了资源的有效整合,在教学支撑方面,创立了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对跨学科、跨学院的公共、基础类实验室资源进行整合,设立四个实验平台。在科研支撑方面,学校将学科建设经费集中投入到大型设备平台建设,夯实了校级科研共享平台。避免了老校区分散建设、重复购置、利用率不高等问题;三是在教学条件保障设施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更新换代。交流会上,各个部门的负责人分别对校区建设、条件保障和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运行和管理等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各位负责人对我校关注的有关事宜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随后,原永兵一行对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重点了解了实验教学中心的规划布局,运行模式及管理理念,并认真听取了实验教学中心每个实验室负责人对实验室的具体介绍。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采用4+X的模式。 “4”是指四个实验平台,既现代教育实验平台、工程教育(创新)实验平台、公共物理实验平台和公共化学实验平台,“X”则表示实训、创新平台。现代教育实验平台整合了公共计算机、大学外语公共语音实验教学资源和网络视频、在线直播等资源,青岛校区各学院不再设多媒体及微机教学实验室;工程教育(创新)实验平台面向青岛校区理、工科专业提供电工电子类基础实验、工程实训和开放创新实验平台支持;公共物理实验平台为青岛校区开设大学物理实验、基础光学实验等公共基础实验课;公共化学实验平台则为青岛校区的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等公共基础化学实验教学提供支撑;大学生创新实践平台为学生设置了无人机、陶艺和3D打印等创新实训项目,开放式管理为学生迅速融入创新创业教育的环境提供了保障。

目前,我校正在积极推进教学、科研共享平台建设,山东大学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进行了资源的有效整合,建设起点高,理念新进,功能分区合理,尤其是其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的规划布局、运行与管理对我校相关工作的推进有很大的借鉴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借鉴学习其先进理念及建设经验,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做好我校教学科研平台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作者:宣传部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