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我校尚书旗教授获得“山东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时间:2018-05-03 来源:工会

五一前夕,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尚书旗教授获得“山东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尚书旗,博士、教授、中共党员。现任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高校黄大年式农业机械教师团队首席专家,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IAMFE)主席、中国分会主席,农业部农机动力与收获机械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新疆“天山学者”。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首席传播科学家、新中国成立60周年农机推广功勋人物、 山东省科技兴农先进个人并荣获三等功、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一、潜心农机研究,不断做出创造性贡献

30多年来一直从事根茎类作物生产装备和种子繁育机械装备的理论方法与技术创新的深入研究,取得了多项突破性的重要创新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首位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均是首位),其他省部级奖励4项,成果在全国20多个省份广泛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部分成果在发展中国家得到良好推广应用。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191篇,学术专著和教材等8部,获省教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均是首位),获国际专利2项,中国专利231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59项。

二、融合科研与实践,倾力农机科技推广

“甘于奉献、踏实肯干”一直是尚书旗的工作作风,凭着执着、奋斗、钻研的精神,先后主持参与完成了3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近几年先后成为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首席专家、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课题主持人、农业部“948”项目主持人等,荣获“新中国成立60周年农机推广功勋人物”。30多年来,尚书旗不分寒暑地奔走在田间地头,把所研发的机具亲自送到生产一线,带领团队总结查找其应用过程中的问题,逐步走出了科研与实践相融合、应用与推广并举的农机研发之路。研发的“4H-2型花生收获机、花生播种机”遍布祖国大江南北,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而且投资低、技术便于掌握,形成了“产学研推用”相结合的模式,促进了农机企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三、教书育人,孜孜不倦

尚书旗自毕业留校的那一天起,把整个青春都挥洒给了讲台。如今,很多机电学子已经成为国内以及省市区农机部门、企业的骨干。谈起自己的学生,尚书旗一脸骄傲。这不仅仅是一位教育工作者桃李满天下的欣慰,更是因为这些学子们对农机化技术推广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也圆了他多年来推广先进农机技术的梦想。

从教30多年来,经过潜心钻研,积极探索,他先后主编出版了《农业机械应用技术》等8部专著与教材,创造出了自己一套独特的农业机械的教学方法,主讲的《农业机械学》成为山东省精品课程。运用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思考探索问题,突出重点、深入浅出、逻辑性强。他知识渊博,善于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学科前沿及最新的研究成果融于教学之中,形成了科研融于教学、教学促进科研、实践指导教学的特色农业机械教学模式。

尚书旗教学重育人。注重专业教育的同时,一刻也没有放松对学生做人方面的教育,除了在课堂上经常勉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刻苦读书报效祖国外,在生活中关心学生成长,经常找学生谈心,关心他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2009年在学院首先推行“大学生科研助理"模式,鼓励青年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农机的科学研究中来,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专业兴趣,而且成为了国内农业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典范。

尚书旗说,“课堂上,看到讲台下的每一双眼睛,都让我看到农机事业的未来。引导同学们认识了解农机事业、爱上农机事业、献身农机事业,是我的职责,更是我的使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