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茶学学科组会议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7-07-25 来源:宣传部

7月22日,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茶学学科组会议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主要报告内容紧密围绕茶学学科“人才培养与学术创新”的主题,15家院校就本单位近三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高水平论文及代表性教学成果进行会议交流进行了大会交流。

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杨同毅教授,茶学学科组组长、安徽农业大学宛晓春教授,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夏涛教授,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教授,浙江大学梁月荣教授,西南大学童华荣教授,山东省农业厅果茶站赵洪亮站长等嘉宾出席会议。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王然教授主持会议。

杨同毅指出,作为一所农业大学,我校紧密结合山东省茶产业发展实际,于2008年在山东省率先设立茶学专业,建立了完备的茶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在全省设立了20余个教学科研基地,培养茶学专业本科生、硕士生近300名。在茶学研究方面,坚持产学研结合,深入开展茶树抗逆育种与品质形成机理研究,在茶树逆境胁迫、矿质营养与新梢发育过程中的基因调控网络、小分子RNA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创立了茶园水肥一体化技术、适宜北方应用的茶树无性系良种繁育技术、茶园越冬防护技术、茶园生态调控技术等关键技术。先后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到位科研经费近1000万元;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实现了茶学研究在山东省科技进步奖方面的重大突破。丁兆堂教授被聘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茶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

杨同毅表示,学校将抓住这次机会,主动请教学习,积极寻求学术交流与合作,努力促进我校茶学学科、专业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同时,也希望各位领导、专家能为青岛农业大学的发展、为青岛农业大学茶学学科发展献计献策,一起为中国茶学专业人才培养、茶学学科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嘉宾向第二届全国高校茶学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奖人员颁奖。其中,青岛农业大学张新富老师和安徽农业大学的刘政权老师获得一等奖。与会人员观看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录像剪辑,感受了诸位老师的课堂风采。

浙江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岳飞教授介绍了教书育人过程中的经验,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姜含春教授作题为《茶叶之路与丝绸之路的关系》的报告。

在院校交流环节,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茶学研究所所长丁兆堂教授作题为《茶树抗寒性生理生态响应机制及配套技术》的报告;云南农业大学盛军教授作题为《茶树基因组与茶叶功效研究》的报告;浙江大学屠幼英教授作题为《茶学学科65周年发展与创新》的报告。14位来自各院校的专家教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做了精彩报告。

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分别参观了青岛昌盛日电、青岛瑞草园、青岛晓阳春及万里江等茶叶企业。

来自40所高校、11家科研单位、13家企业共240余人参会,会议还特邀了中国农业出版社和轻工业出版社的二位编辑,以及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茶叶创新团队全体岗位专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及部分企业代表。

作者:宣传部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