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党校讲堂”第7期: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时间:2018-01-16 来源:宣传部

1月15日下午,学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处科级干部培训班第二次培训在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进行。中共青岛市委讲师团成员,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敬志伟教授面向全体校领导、全校处科级干部,作了题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报告。我校党校教学主任贾乐芳主持报告。

报告从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内涵以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任务等三个方面展开。

报告简要回顾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提出的历史过程和主要矛盾的变化,从主要矛盾转化规律角度,深入分析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历史和社会原因。报告从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内涵,主要包括人们对物质文化生活的更高要求;人们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表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更加广泛,越来越具有多样化的特征;东西部区域差距、城乡结构二元化,人与自然的关系高度紧张,导致供给和需求不平衡;社会生产相对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发展不充分,表现出总量矛盾;结构新矛盾更突出、更关键等。报告最后指出,主要矛盾变化给党和国家工作提出新任务,一是推动经济发展更有质量、更有效益,二是推动“五位一体”建设协调发展,三是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

敬志伟教授为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政治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山东省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秘书长、青岛市哲学学会副会长。系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专家、青岛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曾荣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优秀理论教育工作者、山东省优秀理论宣讲员、青岛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作者:周维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