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赴浙江大学举办学科建设综合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

时间:2019-07-08 来源:组织部

6月27日至7月1日,青岛农业大学学科建设综合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浙江大学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庆军、副校长刘新民出席开班仪式,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分管学科建设副院长等43人参加了培训。

王庆军在开班仪式上作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能够来到浙江大学进行系统的学习培训机会难得,大家一定要聚焦学科建设系列问题,全身心进行学习思考,着力提升“懂学科建设规律”“能进行学科建设谋划”“会指导学科建设运行”“善营造学科建设氛围”等四种能力。他就完成好此次学习培训任务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学习培训的重要意义,这是提高自身素质的客观需要,更是适应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把握此次学习培训的现实必要性,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实现新进步,针对自身在学科建设中需要提高和改进的地方补短板、强弱项;三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切实增强本次学习培训的实效性,完成好从工作到学习的转变、从干部到学员的转变、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三个转变”,大力发扬勤学、善思、好问的优良学风,严格遵守学习纪律。

培训中,浙江大学叶高翔教授、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教授、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应义斌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学科建设、高校软实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团队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讲座。参训学员通过听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分组讨论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对学科建设及其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

在晚上进行的分组讨论中,学员们全力聚焦学科建设这一中心主题,结合专家授课和工作实际展开学习研讨,分享培训收获。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落实好学科统领战略,加快推进重点学科建设,全力提升学校学科发展水平,将学校学科建设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时刻不忘肩上的责任,奋力开拓学科建设工作新局面。

培训期间,培训班一行赴嘉兴南湖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重温党建历史,感悟红船精神。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学员们参观了中共一大史料陈列,系统回顾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而不断探索、抗争以及中国工人阶级的壮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共产主义小组的建立直至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一历史史实,瞻仰革命红船,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学习党的优良传统。正值七一前夕,全体党员学员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前举行了庄重的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以铮铮誓言致敬党的98岁生日。

 

结业仪式上,刘新民以“落实学科统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作总结讲话,从学科建设“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谁来做、做得如何”等几个方面与全体学员一起分享了培训体会与思考。他指出,学科是知识体系、平台和标志。目前我校在学科建设方面仍存在若干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要处理好学科与专业、团队、科技之间的关系,以学科建设为统领进行制度设计和组织构架;要进一步明确规划定位,找准方向,对标对表,建立学科带头人制度,实行与学科相匹配的人才制度和资源配置制度;要采取有力措施,学校统筹规划,学院主体建设,全面实施学科统领战略,全力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以此次学科建设培训为契机,学校将进一步浓厚学科建设氛围,健全支撑学科发展的制度体系,形成以学科建设为统领的人才团队、平台建设、科研组织、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协调发展机制,实现学校内涵建设的关键性突破。同时,学校干部培训也将进一步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这条主线,以学科建设为统领,以全面提升干部履职能力为抓手,以涵养专业精神、培育专业素养、提升专业能力“三专”为目标,将履职能力培养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着力锻造全校干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以高质量干部队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馨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