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第六届MicroRisk预测微生物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国际研讨会在青岛农大召开

时间:2018-05-21 来源:宣传部

5月19-20日, 由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MicroRisk预测微生物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国际研讨会在青岛农业大学举行,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军,青岛农大副校长朱连勤,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评估一部王晔茹博士、学校科技处处长赵金山、日本北海道大学小关成树教授、韩国国立江原大学吴德焕教授、英国诺丁汉大学PJ库伦教授、上海理工大学董庆利教授,青岛市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宝维教授,青岛市特色作物产业化协会会长、我校王世清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本次研讨会由青岛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青岛市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家禽产业创新团队、青岛市特色作物产业化协会、青岛市食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工程研究中心承办,美国Palisade公司亚太分公司(PALISADE ASIA-PACIFIC PTY LIMITED)和青岛市海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协办。开幕式在学校学术会馆第一报告厅举行。

朱连勤代表学校向大会召开致辞,向与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长期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一所农业大学,学校一直把推进食品安全工作、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作为重要任务,经过多年发展,学校在食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领域汇集了一大批专家学者,承担了奶产品、畜产品、粮油产品质量安全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课题,在《Food Chemistry》《Food Control》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2011年,学校与企业合作创建海润农大检测有限公司,具备了世界最先进的农产品检测设备和检测技术,为青岛农产品企业提供FDA认证的离岸检测和培训,这一合作模式成为了区域“双创”典型和产学研合作典范,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

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军致辞,他指出,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业内顶尖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分享预测微生物学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最新研究成果,将搭建起一个国际交流平台,开启食品安全领域国际交流的大门,开阔视野,促进我国食品安全战略的发展。此次会议在青岛召开,对提升和促进青岛市了解国际预测微生物学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食源性致病菌是全球公认的食品安全最大威胁。预测微生物学(Predictive Microbiology)是一门结合微生物学、化学、数学、统计学和应用计算机技术的交叉性学科,它采用数学的方法描述不同环境条件下,细菌数变化和外部环境因素之间的响应关系,并对微生物的生长动力学做出预测。预测微生物学的主要目的是运用数学模型对微生物生长行进定量分析,使得人们能够在没有进行微生物检测的前提下,预测微生物的生长和死亡,为食品安全提供重要保障。食品预测微生物学在食品货架期、食品安全的预测和管理中有很大的应用价值,是食品微生物学中一个很有前景的研究领域。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预测微生物学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最新研究进展”,旨在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加强食源性致病菌的系统控制与预测,实现食源性致病菌风险评估科学化、标准化、网络化、精确化,进一步提升我国食品安全风险预警能力,提升本学科发展水平。

会议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学术报告和交流讨论,来自日本北海道大学、韩国国立江原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韩国庆熙大学、尼日利亚巴耶罗大学以及国内十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教授参加会议,并进行了学术报告和交流。青岛市特色作物产业化协会会长、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王世清教授,以及学院孙京新、杨庆利等教授,分别以常压等离子体对花生油品质及花生蛋白结构的影响、超声协同次氯酸钠对大肠杆菌杀菌效果及蛋白特性影响、微生物固态发酵去除饼粕中黄曲霉毒素,进行了报告。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参加会议。

19日下午,研讨会还开设了研究生论坛。参加会议的研究生以PPT形式向国内外专家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大会邀请参会专家担任评委,对表现优秀研究生进行了评奖。

 

 

 

作者:周维维 张文耀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