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业大学社会服务工作再创佳绩

时间:2021-02-25 来源:科技处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之际学校社会服务工作再创佳绩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青岛市扶贫工作以及青岛市赴贵州安顺东西部扶贫项目、赴甘肃陇南扶贫协作项目等获全国脱贫攻坚荣誉。作为一所农业院校,青岛农业大学始终以强农兴农为使命,长期以来积极组织优势科教力量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在甘肃陇南、贵州安顺等地开展惠民专项(对口支援)6项,累计培训各类技术从业人员5000余人次,培育致富带头人600名,辐射带动110个贫困村、65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带动了安顺紫云大棚香菇、陇南中草业种植等产业,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近2亿元,帮助当地形成规模化、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产业。

学校积极响应青岛脱贫攻坚扶贫协作工作,组建了11支科技服务团队,选派具有较高专业知识背景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教授和科技服务人员100余名,覆盖青岛市200个省指定贫困村,深入扶贫一线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已培训3000余人次,同时在校内组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科技推广人员、科技干部培训等4000余次,培训致富带头人60余人,共有50余项新技术、新成果、新品种、新模式在青岛落地生金,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全面助力青岛市科技扶贫工作。这也是青岛市首次探索实施由一所农业大学负责一个区域的脱贫攻坚科技帮扶工作。在全国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上,青岛农业大学作为全国科技特派员优秀组织实施单位,受到科技部通报表扬,成为山东省唯一一所受到通报表扬的高校和单位,并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等各级各类媒体宣传报道50余次。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举办之际,学校脱贫攻坚扶贫协作工作持续获得省、市主管部门的一致认可,今年2月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科技厅联合发文,学校获评山东省科技兴农先进集体,三名教师获得“山东省科技兴农先进个人”称号,学校申报奖项全部获奖并全面覆盖各奖项类别,实现了学校科技服务及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历史性突破。此外,今年1月,学校荣获山东省农业科技转化促进会首届全省科技兴农奖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优秀项目一等奖等全部奖项。在此前的科技扶贫、社会服务工作中,学校还获得了山东省企事业科协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机电工程学院王东伟教授获得2020年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届山东省优秀工作者,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宝维教授获得青岛市2020年科学技术协会“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不忘初心、奋楫争先。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贯彻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服务“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总要求,充分发挥涉农高校作为国家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做好社会服务及成果转化等相关工作,深入探索实施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战略,全面助力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持续汇集全校力量,为切实服务推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平涛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