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大开展2019年春季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时间:2019-03-09 来源:实验室管理处

为进一步推动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防范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确保学校安全稳定,根据相关要求,近期学校组织安排了一次全方位、全覆盖的拉网式校内实验室、实训基地安全大检查活动,整个工作分学院自查整改、学校督查、学校回头看三个步骤有序推进。

2月27日至3月8日,自查与督查工作持续开展。各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开展了本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大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立查立改,进行安全总结和教育。随后,学校实验室安全督查组分别对各学院自查情况及整改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在督查工作中,校党委副书记王庆军和副校长刘新民于3月6日深入化学楼,对化学与药学院和资源与环境学院的每一个教学及科研实验室进行了逐一检查,并现场反馈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王庆军强调,师生人身安全关系到一个个家庭的幸福,实验室安全关系到学校的安全稳定,认真细致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既是最大政治使命,也是推进学科建设的基本保障。他要求各督察组做好问题通报,树标杆、明要求、提品质,各学院要全力打造一批样板实验室,树立标杆,对标找差,对标补差,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3月5日,2019年春季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布置暨安全管理现场观摩交流会在科技楼会议室举行。刘新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刘新民对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安全;二是重视安全工作是个意识问题,安全利剑天天悬在头上,意识稍有松懈、管理稍有疏忽,问题就可能会出现;三是要养成做好安全工作的良好习惯,将安全检查常态化,彻查安全风险点,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四是实施安全工作贵在坚持,不能一蹴而就,必须坚持经常抓、长期抓;五是完善安全工作需要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严加管理;六是安全学习在于落实,要学习国内外安全管理经验,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确保安全管理全覆盖无死角。会上,实验室管理处还对春季实验室安全检查、督查工作以及安全责任书的签订及责任落实事宜做了详细安排。

会议还邀请动物科技学院孙娟教授介绍了草地农牧业研究中心实验室管理的经验、亮点、特色、效果及改进措施。随后与会人员进入该中心平台进行了现场观摩和安全管理经验交流。平台负责人王增裕教授讲述了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方面的先进理念,与会人员现场感受了现代化实验室安全的精细化管理,纷纷表示要把该平台的管理模式、典型做法等方面的经验带到本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中。

​​​​​根据学校实验室检查工作布置,学校还将继续开展一次实验室安全“回头看”工作。结合实验室安全督查台账,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再次整改,强化措施,确保隐患问题整改到位,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