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时间:2017-10-09 来源:实验室管理处

为贯彻落实《青岛农业大学迎接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的实施方案》,学校对所有教学和科研实验室进行安全大检查。副校长原永兵带队,实验室管理处、各学院分管副院长和实验中心主任一同检查,检查从9月27开始,持续检查了四天。

9月27日至29日,检查队伍对所有实验室进行了详细检查,检查了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规章制度制定及落实情况,检查了实验室日常运行环境以及实验室水电、设备使用安全隐患,检查了各学院实验安全教育培训及应急演练情况,重点对危险化学品、危废品、易燃易爆品,特种设备(气瓶及高压设备)等危险品的管理、使用以及存在的隐患进行了检查。检查过程中,检查队伍现场指出了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隐患,并要求相关学院进行立查立改、整改落实。

为了检验整改效果,督促相互监督与交流学习,进一步做好学校的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9月30日上午,原永兵带领各学院的分管副院长再次来到化学楼,对化学与药学院的各实验室进行了复查与现场观摩学习。各分管实验室副院长对该学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仪器设备安全操作管理、危化品管理、防火防盗管理以及实验室卫生管理等方面的开展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相互间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和学习。

检查结束后,原永兵在化学楼会议室召开了检查观摩反馈会,大家一致认为化学与药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总体运行良好,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措施落实基本到位,对涉及到易燃易爆、大功率设备、危险化学品等安全高风险的实验室也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与会人员对化学与药学院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使实验室面貌做出较大改观、取得较大成绩表示肯定。同时也指出了检查中的发现的一些共性的需要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提出来了许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原永兵强调安全无小事,对待安全问题,不能存任何侥幸心理。他要求各实验室要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迅速开展整改,排除一切安全隐患。他对各学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学院要提高认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工作要求,将安全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各实验室要高度重视安全问题,警钟长鸣,建立起常态化、科学化的安全预警与保障机制,加大日常排查力度,提高安全保障水平,确保我校师生在实验过程中的人身安全和学校的财产安全。二是各学院要把握工作重点,实验室安全工作是实验室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学院要推进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常态化,经常性梳理实验室安全隐患,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逐项落实,整改到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各学院要责任明确,进一步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完善安全工作体系,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力度,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防止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建立优良的教学科研环境,以良好的状态迎接省校园安全大检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通过观摩交流,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对实验室安全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借鉴化药学院的好的管理经验,同时要总结其不足,做到取长补短,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