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家校携手润心筑梦 校领导走访寒门学子家庭送温暖

时间:2020-01-18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岁末天寒,情谊犹暖。带着满满的温情和关怀,青岛农业大学2020年寒假家访活动全面展开。1月15日,校党委副书记单连岱带领学工部以及学院相关人员,奔赴莱阳市走访慰问困难学生家庭,为他们送上来自学校的关爱和新春的祝福。

在莱阳市穴坊镇东贤友村,单连岱一行来到管理学院困难学生刘同学家中,为刘同学一家送上沉甸甸的慰问品。单连岱与刘同学及家长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刘同学的家庭情况和个人生活学习情况。当听说刘同学刚刚参加了国考,正在继续准备山东省公务员考试的时候,单连岱鼓励刘同学认真规划人生路径,勇于挑战、敢想敢做,朝着自己的梦想勇敢前进。在与学生交谈中,单连岱特别关心学生的未来规划和理想追求,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大国重器》两书赠与学生,并勉励学生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教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勇克时艰的坚强信念,不断努力学习,锤炼“敢于吃苦”、“乐于吃苦” 、“善于吃苦”的精神品格,在新时代成长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绩。

面对校领导家访,刘同学感动地说到,“感谢老师们的来访,老师们的关心爱护和对我今后发展道路的指导,给了我极大的信心和力量,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上我会更加刻苦努力,争取更大进步,不辜负学校的培养和期望。”

随后,单连岱一行又来到莱阳市姜疃镇新庄村资源与环境学院孟同学家中,与孟同学的母亲及爷爷奶奶亲切交流。当了解到孟同学家庭情况较为特殊、经济条件较为困难时,单连岱详细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的一系列资助政策,鼓励孟同学鼓足勇气、乐观自信,用积极的态度战胜人生的逆境。

“通过家访,对学生的现实情况有了更加真切的了解,学院会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学生度过难关,在做好经济帮扶的同时,做好学生心理和学业帮扶,帮助学生树立生活信心,确保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林英说。

1月17日,校学工部负责人及相关学院学工办主任一行四人奔赴平度市旧店镇和云山镇,看望特困学生程同学和徐同学。在走访过程中,详细了解了学生家庭情况,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学校对困难学生的帮扶和奖励政策,并特别向学生家长介绍了两名同学在校期间的学习和表现。听闻学校老师亲自介绍孩子在校期间自强上进,不仅成绩优秀,还获得了“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程同学母亲激动地表示,感谢国家和学校的好政策,希望孩子继续克服困难,好好发展,报效祖国。

2020年是青岛农业大学开展家访活动的第11个年头,11年来,学校累计发放校内各类资助经费9000多万元,受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近14万人次,全校学生工作干部走访困难学生家庭816户,足迹遍布莱阳、菏泽、济宁、枣庄、聊城、临沂、德州等地116个县市(区),行程累计10万多公里。家访活动已真正成为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家校联通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家校携手协同育人长效机制不断拓展完善。

今年寒假,学校强化顶层设计,丰富载体形式,创新方式方法,搭建家校育人联动平台,将家访活动与倾听反馈、精神激励、心理抚慰、价值引领和政策宣传深度融合,家校携手协同育人长效机制不断拓展完善。2020年寒假前夕,学校继续开展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一次性减免265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费111.225万元,发放爱心车票专项补助7.98万元,发放了价值5万余元的爱心棉衣。家访过程中,不仅赠送了慰问品予以经济帮扶,还特意选购了励志书籍,打印了走访学生的个人成绩单,给予精神激励。

近年来,学校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教育精准扶贫战略,以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为主线,以建立健全学生资助育人长效机制为重点,将 “扶困”与“扶智”“扶志”有机结合,牢固树立“人本管理、亲情服务、资助育人、助推发展”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锐意创新,不断完善制度机制,从经济帮扶和素质提升的“双线”视角,构筑了经济解困、心理疏困、精神激励、道德浸润、能力拓展和爱心传递有效融合的 “六级联动”资助育人体系。以思想领航、学业促航、心理护航、生涯导航、爱心助航、典型引航“六航”体系为助力支撑,深度实施“筑梦·引航”育人工程,助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立德修身、成长发展。

 
 

 

编辑:薛春燕 刘娜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