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获佳绩

时间:2022-05-23 来源:研究生处

5月20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 “苏研杯”第三届科技作品决赛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青岛农业大学选送的作品《淀粉纳米颗粒的绿色制备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荣获一等奖,《新一代粮食中真菌毒素快检试剂盒及全自动快检仪》获三等奖,青岛农业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庆杰教授、吴薇教授获“优秀指导教师”。

参赛作品《淀粉纳米颗粒的绿色制备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在淀粉纳米颗粒高效绿色制备、纳米强化膜理化机械性能、功能性抗性淀粉等方面展开研究,攻克了淀粉纳米颗粒高效增值加工的关键技术瓶颈。该项作品在孙庆杰教授指导下,入围全国总决赛线上路演答辩,最终荣获得全国一等奖。

参赛作品《新一代粮食中真菌毒素快检试剂盒及全自动快检仪》聚焦守护国家粮食安全,设计研究出真菌毒素双重检测试剂盒及全自动一体化真菌毒素快检仪两种产品,完善了粮食收购、销售、储存、加工各环节的检测,实现了粮食检测“检得精、检得快、成本低”三个突破。该项作品在吴薇教授的指导下荣获全国三等奖。

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科技作品竞赛于2021年首次被纳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乡村振兴科技强农+”主题赛事五个赛道之一,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下,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指导,是专门面向在校研究生的全国性赛事。本次竞赛以“激励学科创新服务社会需求 推动人才培养加速成果转化”为宗旨,以培养创新型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比赛共收到各高校推选的作品374件,最终评选出特等奖6名、一等奖15名、二等奖41名、三等奖75名。

为做好此次比赛的选拔工作,学校于2021年9月举办了第一届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从41项科技作品中评选6项作品参加全国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2件作品脱颖而出,分别荣获大赛一等奖、三等奖。

单位审核人:陈景堂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