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座谈会

时间:2021-03-25 来源:宣传部

3月23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座谈会。校长刘新民出席座谈,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慕乾伟主持会议。参会的各单位、各学院党员干部、专家学者、党外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刘新民就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深思细悟回信精神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亲自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为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彰显了他对高等农业教育的看重、对农业科技的注重和对农业人才的器重。作为农业高校的师生,我们要从情感上充分认同回信的殷切期盼,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回信的重要意义,从行动上充分践行回信的目标要求,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负党和国家的信任。

二要把握机遇,勇于担负强农兴农的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充分肯定了涉农高校的积极贡献,希望涉农高校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回信为农业高校在新时代的办学目标、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指明了前进的目标和方向。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胜利,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三农”工作重心实现历史性转移。“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对农业高校创新发展,对农业科技突破瓶颈,对农科学子干事创业,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机遇。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为指引,不断加深对“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理解,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勇于担当强农兴农时代使命,将回信精神转化为办好农业大学、多出科研成果、培养更多人才、学好专业本领的强大力量。

三是力践力行,争做新时代高校强农兴农的表率。一要在厚植师生“知农爱农”情怀上做表率,将知农爱农元素融入到思政教育、课堂授课、科学研究和校园文化的方方面面,厚植知农爱农的赤子情怀。二要在实现学科跨越式发展上做表率,带头深入实施“学科引领”,强化涉农学科基础,推进学科建设协同与交叉融合发展,努力产出具有较大科技价值和社会效益的涉农科技成果,增强我校涉农学科的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三要在提高农业科技创新水平上做表率,既要有“顶天”的魄力,敢于探索最前沿、最关键、最需要的农业科技问题,也要有“立地”的情怀,致力于把科技成果转化为亿万农民的福祉,用之于民,惠之于民。四要在提升服务三农贡献度上做表率,增强主动服务意识,积极投入到国家、山东省、青岛市的乡村振兴大局中,在“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转移的契机中,赢得主动和先机,全面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实力和潜力。

刘新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动力,大家要紧密联系工作学习实际,不断加深对回信精神的理解与体会,用回信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建设高水平大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奋斗实践中作出贡献。

慕乾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希望大家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重大意义,把回信精神作为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学、反复学,做到常学常新、真学真信、知行合一,时时用回信精神砥砺“强农兴农”志向和“知农爱农”担当;要把学习贯彻回信精神,融入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今年的建校七十周年庆典中,在学党史、学校史中进一步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髓,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要将回信精神转化为工作学习的不竭动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卓有成效的科研成果和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用事实证明农业高校、农业科研、农科学生大有前途、大有可为,为农业现代化、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学生工作处处长王清春、研究生处处长陈景堂、平度校区党总支书记王峰等22位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分别发言,畅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感受,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坚持围绕农业行业发展要求,不断强化科教报国理念、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攻坚克难,为农业科技创新出力,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国家的发展进步作贡献。

作者:杨宗玲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