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大突出人文关怀打造温馨毕业季

时间:2020-06-16 来源:校团委

为贯彻落实学校2020届毕业生离校工作会议精神,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毕业氛围和校园文化环境,加强毕业生理想信念教育和爱校荣校教育,同时做好服务毕业生就业和平安顺利离校等工作,青岛农业大学团委坚持以学生为本,突出人文关怀,主动作为、协同联动,充分发挥共青团服务力、引领力、组织力,打造平安温馨毕业季。

提升服务力,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成长成才

校团委充分发挥“青鸟计划”线上平台的优势,链入全省共青团资源系统,帮助学校2020届毕业生足不出户解决就业难题,努力当好防疫期间大学生实习实践、就业创业的“联络员”“服务员”。疫情期间,校团委先后发布“青鸟计划”青岛专场、济南专场、烟台专场、威海专场等十余场大型网络专场招聘会的有关信息,涵盖了各行政事业单位、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等近千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实习实践基地信息共万余条,学生注册近8000人。学校共青团立足毕业生实际需求,坚持精准助力,举办“线上”专场招聘会,发布立足毕业生实际需求,先后推出了系列就业指导服务“套餐”,发挥团干部工作积极性,整合资源,实施“点对点”“一对一”精准跟进指导,努力做好人岗匹配工作,将“青鸟计划”做实做细,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

认真做好西部计划的宣传动员、招募选拔工作,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组织举行“让青春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线上宣讲会,邀请学校2005届毕业生、西部计划志愿者许晓艳,山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郭丽两位嘉宾参加视频连线进行宣讲。宣讲活动在Bilibili网站同步直播,学校各年级学生在线观看互动。同时通过团属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西部计划相关政策、典型人物事迹等,传播志愿精神,引导广大毕业生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农学子的责任与担当,为西部经济建设、全面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

      

积极宣传“青鸟计划”平台功能,宣传网络招聘政策,推送岗位信息

举办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线上宣讲会

突出引领力,引导毕业生感怀恩情、爱校荣校

校团委组织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感怀母校恩情,传承校风校训,立志成才,投身服务国家建设的实际行动中。邀请在考研、就业、实践等方面的优秀毕业生典型,举办系列“身边的青春典型”2020届毕业生专场宣讲活动,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的榜样示范作用,激励广大学子对标先进,努力奋斗。

开展了“心寄语,新征程”毕业寄语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得到广泛响应,全校师生用手语、唱歌、书法、海报、绘画、三行情书等多种方式为毕业生们送上真挚的祝福,祝愿毕业生锦绣前程,未来可期。毕业季活动期间,校团委积极发挥新媒体宣传引导作用,设置毕业季微信专栏,累计推出相关推文15篇,引起热烈反响,毕业生们纷纷在评论区留言,感怀四年时光,共话母校情。

特别设计制作了“情浓再见”院徽墙、“虹子青春”艺术字人文景观、“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艺术字人文景观,为毕业生提供毕业合影留念场所,定格美好瞬间,留下与母校的难忘回忆。其中“情浓再见”院徽墙由学校各学院院徽组成,旨在教育引导毕业生感怀学院恩情,传承优良院风;“虹子青春”艺术字人文景观以歌颂青春为主题,勉励广大学子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艺术字人文景观摆放于虹子湖南侧,营造了书香校园的良好氛围,鼓励大家不负青春韶华,充实精神生活。同时,校团委精心设计并通过团委公众号推出免费青岛农大专属毕业照“云”模板,让广大毕业生得以“云端”同框相聚,定格校园美好青春。

“心寄语,新征程”毕业寄语文艺作品征集活动

设计制作多个毕业季合影墙

加强组织力,发挥基层团组织青春活力、堡垒作用

组织全校毕业班级团支部开展“青春不散场,扬帆再起航”主题团课活动。各支部邀请班主任与全体同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上大学的最后一堂团课,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教育引导全体毕业生文明离校,以实际行动集聚美好青春回忆,以健康向上的方式纪念大学毕业。在全国农林高校共青团联盟“我的祖国”云告白活动中,校大学生艺术团等团属组织毕业生同学积极参与,“云端”合唱校歌《播种希望》,深情告白《我的祖国》,传递着对祖国、母校的祝福,表达了农科院校毕业生牢记使命担当,矢志强农兴农的奋斗决心。举办“情浓青农”送别团属学生组织学生骨干专题学习活动,学生骨干毕业生们共同研读《中国青年报》连载刊发的《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文章,分享阅读感悟,抒发毕业情怀。同学们一致表示,通过学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长期以来对大学生的关爱、关怀,备受感动和鼓舞,毕业后定不辜负习总书记期望,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目标,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努力成长为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有用之材。

团属组织毕业生同学参与“云端”合唱校歌《播种希望》

作者:闫周慧 渠鑫成 王衍兴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