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党校讲堂”第9期: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内涵和我们的使命

时间:2018-03-29 来源:宣传部

3月28日,青岛农业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处科级干部培训班、“党校讲堂”第四期在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举行。学校副校长牟少岩教授面向全体校领导、全校处科级干部作了题为《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内涵和我们的使命》的报告。学校党校教学主任贾乐芳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从中国历史的几个关键节点引入,从“背景和基础”、“乡村振兴的目标和基本原则”、“体会和认识”、“使命与要求”等四个方面展开,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报告指出,乡村振兴体现了历史与现实的统一,是建设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报告介绍了近年来党和国家为振兴乡村采取的措施,同时指出,当前中国正处于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中,如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城镇化之路引人深思。

牟少岩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对“三农”问题的学术研究,系统阐述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认识”、“从城乡统筹到城乡融合的升级与跨越”、“城乡的互动与融合”、“农业和其他产业之间的关系”、“农地承包期限”等问题的体会和认识。他同时指出,产业发展和就业问题、农村治理问题、农村贫困人口问题是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需要面对的三个突出问题,人才缺乏是战略实施的根本性障碍。

报告强调,乡村振兴战略要求重新认识和定位农业大学的社会服务职能。乡村振兴战略是写入党章的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关乎今后几十年的重大国家战略,是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亿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应该提高站位,从使命和责任的角度,有所作为。而服务社会是高校的主要使命之一,今后几十年农业大学服务社会的战略重点就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它涵盖了学校服务社会的方方面面。学校应以强有力的机制、前所未有的力度来突出强化这种社会服务职能。同时,报告还结合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的任务和路径进行了解读。

牟少岩,管理学博士,教授(三级),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软科学、山东软科学等研究课题(项目)10余项;出版独立著作1部,主编教材3部,副主编和参编教材多部;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5篇论文被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获山东省软科学一等奖、山东省农牧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作者: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