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获第十一届省大学生科技节“拥抱未来”乡村规划设计大赛一等奖

时间:2019-10-18 来源:园林与林学院

10月12日,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系列赛事之“拥抱未来”乡村规划设计大赛落幕。由青岛农业大学园林与林学院教师王凯、梁红指导的“菏泽市牡丹区杨张垓村景观规划设计方案”从来自全省9所高等院校的17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本次获奖项目是由菏泽市沙土镇政府委托学院进行的一个扶贫开发项目,由学院院长刘庆华牵头立项,主要负责人为学院风景园林教研室主任王凯。立项之初,王凯带领项目团队成员、学院学生李如意、张晓、王金花、王云、伊洪越、丰淑慧等人深入项目现场菏泽市沙土镇杨张垓村进行了大量的现场调研,收集了大量项目资料,为后期的规划设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紧扣大赛“拥抱未来”主题,团队成员为该项目提供了三种延伸思路:一是“景观挖掘”,结合菏泽黄泛区的地形特点我们变废为宝挖掘了其两大景观优势;一是黄泛区形成的独特坑塘景观,这为特色水景的打造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另一个是黄河泛滥带来的大量泥沙为当地土地注入肥沃的肥力所形成的千亩麦田景观。第二种解读侧重于对乡村景观原汁、原味、原色的理念打造。第三种则是探讨景观与经济和社会的关系,期待运用景观的手段介入促进当地产业的融合和发展以产业带动经济的增长,实现扶贫、扶志的根本目的。这三种思路都探讨了人与自然景观之间的关系,因此团队把设计重点放在了杨张垓村周围核心景观区的打造上。

备赛过程中,团队成员们利用课余时间讨论和画图,学习以往的获奖案例,分析图纸,同时重视掌握业内外最新动态,以保持项目的时效性和成员们的创新思维。最终,经过三轮方案的调整与讨论,团队顺利完成了整个项目文本的制作。

 
 

作者:马双 编辑:曲天泽 刘娜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